昨日,东华初级中学举行小升初面试。图为参加完面试的学生步出校园(记者 程永强 摄)昨日,东华初级中学举行小升初面试。图为参加完面试的学生步出校园(记者 程永强 摄)

  龙头名校受青睐

  东莞时间网讯 5月28日是端午小长假首日,除了龙舟赛,东莞市民最为关注的热点莫过于民校小升初面谈了。

  根据市教育局的部署,今年我市高收费民校的小升初面谈时间统一安排在端午节前后的节假日里完成,从往年的一个多月缩短到一周左右。为能安排更多学生面谈,端午假的首日,全市共15所高收费民校都不约而同启动了小升初面谈工作。

  尽管“战线”大大收缩,学生们择校反而显得更为理性,往年家长们给孩子报很多所民校小升初的现象不多见,龙头名校依然受到青睐。其中东华初级中学面谈报名人数近2万、公办生招生数为210人,成了名副其实的“百里挑一”。

  东华初级中学约2万人报名

  28日上午7点半起,记者在东华初级中学东城校区看到,由于今年该校区和生态园新校区同时开展面谈工作,这里往年人山人海的境况得到较大缓解。在老师们指引下,学生有序地走向面谈室,家长们则去体育馆休息等待。

  “又是新纪录,今年报名的差不多有2万人,”东华初级中学负责面谈工作的严老师表示,今年报名参加面谈的人数比去年增加了3000多人,几乎所有老师都要加班参与面谈工作,“预计每个老师一天要面谈40名学生”。

  据了解,今年东华初级中学招生规模与上年一致,两校区共招生106个班约5300人,其中将在面谈结束后另设第二轮面谈来遴选的公办收费生名额210个,报名录取比接近1:100。

  家长择校“宁准勿滥”

  从28日记者走访的多家高收费民校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家长都是给孩子选择两家民校去面谈,而且事先的准备和了解都较充足,懂得让孩子集中精力去选择心仪的学校,往年有些家长给孩子报名七八家民校的情况已不多见。

  在竞争较为激烈的东华和光明,大部分受访的家长都表示这是自己选择的“首站”。两位孩子分别在长安二小和石碣中心小学就读的家长告诉记者,由于两家是朋友,前期报名时就约好“第一日上午东华面谈、下午光明面谈”,所在镇街的民校则留到以后去面谈。一位来自湖南的刘女士说,孩子小学毕业后母子就想搬过来和在莞工作的爸爸一起生活,她给孩子选择只面谈一所民校,“我们就是瞄准目标来的”。

  面谈考核形式更多

  针对今年面谈期限短的情况,部分名校在面谈内容上也作了调整,避开龙头民校着眼的文化课知识考核,采用更广、更灵活的方式尽可能吸引生源。

  记者在东城某民校了解到,该校今年面谈增设了“脑筋急转弯”的形式,由面试官就小学学科的课外知识作随机发问,考核学生的应变能力和课外阅读。而光明、光正等几所民校则增大了小组面谈环节的比重。参加东华首轮面谈的受访学生多数认为大体上没有预期的难,但不少内容是以往学习中鲜见的,一些学生被计算阴影面积的几何运算、《三国演义》背后的真实历史知识难到。

  家长应慎重对待“面谈资料”

  当天,记者在面谈民校附近看到不少人在卖所谓的“历年面谈真题”“面谈培训资料”等,还有些培训机构积极地向已参与面谈的学生了解内容。

  对此,受访学校都表示面谈工作是高度保密的,家长应谨慎对待市面上所谓的试题流出、模拟面谈之类的有关培训。东华初级中学的严老师表示,该校上午首批面谈已经启用了多套面谈题目,而且同一天上午下午的题目无一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