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汪万里)盼望已久的13价肺炎疫苗终于可以接种了。昨天,东莞市疾控中心通报称,即日起,东莞市疾控中心会通过冷链车将13价肺炎疫苗陆续配送至各镇街(园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坑、横沥、松山湖等14个镇街的宝宝可以先尝到“头啖汤”啦。

  据悉,该疫苗在东莞市的指导价是844.6元,但以各接种门诊公布的价格为准。

  被称作婴幼儿“健康杀手”的肺炎球菌是引起侵袭性疾病、肺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主要原因。严重的肺炎球菌疾病还可能导致耳聋、瘫痪等严重后遗症,甚至死亡。研究显示,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IPD)发病率在5岁以下儿童中最高,特别是2岁以下的婴幼儿,约为100/10万~200/10万。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全球5岁以下儿童疫苗可预防疾病中的首要死亡病因。

  肺炎链球菌有很多个血清型,为什么只选择其中的13个型别制作疫苗?对此,东莞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肺炎链球菌有90多个血清型,但是能致病的只占一小部分。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含有13种血清型,覆盖了5岁以下儿童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致病菌株血清型的87.7%。

  目前,疾控中心的冷链车已经开始奔赴各镇。不过,除了首批的14个镇街,其余19个镇街因前期准备工作尚未就绪,预计开始接种的时间会顺延。

  疾控中心负责人表示,请这19个镇街的宝爸宝妈们耐心等待,也可以带宝宝先到邻近的镇街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