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拦路抢劫案犯罪嫌疑人指认犯罪现场 资料图片■“8·28”拦路抢劫案犯罪嫌疑人指认犯罪现场 资料图片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甘劼伟 通讯员 冯慧兰)日前,石排公安分局在市公安局的指导下,运用智能化、信息化科技手段成功侦破一个“两抢”犯罪团伙。三名嫌犯被擒,还有一名惯犯仍在抓捕中。

  一“两抢”犯罪团伙被端

  2017年7月30日凌晨2时许,石排镇水贝村附近路段发生一起持刀抢劫案,两名被害人被四名男子持刀抢走身上手机和现金。案件发生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巡警大队、石排派出所、合成作战专班立即组织警力赶赴现场了解情况,通过调取案发现场及周边的视频监控录像和大量数据对比分析,成功锁定四名犯罪嫌疑人的外貌特征,后经视频循线追踪发现四名犯罪嫌疑人作案后途经石排大道、工业大道逃往庙边王村福进街附近。

  经走访排查,专案组发现其中两名犯罪嫌疑人劳某和徐某在庙边王村的两家工厂工作,8月28日专案组分析研判收网时机成熟,迅速在工厂内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犯罪嫌疑人交代出另一名同伙在清溪镇罗马社区一工厂上班,专案组于8月29日在清溪镇将犯罪嫌疑人苏某抓获归案。

  经审讯,该案已带破拦路抢劫案件4宗、飞车抢夺案件2宗,另有1名“两抢”惯犯在逃,目前正在进一步深挖、追逃中。

  对“两抢”犯罪保持高压态势

  据了解,为全面遏制“两抢”犯罪,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进一步提升市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8月22日,东莞市公安机关召开打击抢劫抢夺犯罪专项行动部署会。会上,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郭向阳要求各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要“以专治专”,用专门的人、专门的力量、专门的资源、专门的手段来对付职业化犯罪,确保行动取得成效。

  8月23日,按照市局打击“两抢”工作部署,石排分局组织召开石排镇打击“两抢”犯罪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结合该镇“两抢”警情多发部位、多发时段等特点,针对性部署打击“两抢”犯罪专项行动。

  今年初以来,石排分局强化“四项举措”,积极构建整体联动、信息共享的立体式打击防控网络,对“两抢”犯罪保持高压态势,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取得良好成效。截至8月30日,石排公安分局接抢劫警情较去年同期下降41%;接抢夺警情较去年同期下降50.1%。

  以案说防

  石排公安分局提醒:

  低头族、单独、夜间出行者谨防被抢

  石排公安分局提醒,抢劫、抢夺犯罪中,手机、挎包、金链是“两抢”分子主要的下手目标;单身行走或骑车的年青女子是主要对象;中午、晚饭后至晚上10时是案件高发时段;道路设施不完善、人流量不大的道路是案件高发路段。

  (1)低头族谨防抢

  出行时尽量不要显露财物,不要佩戴贵重首饰,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也不要一边走路、一边低头玩手机,与可疑陌生人及障碍物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若乘座公共交通工具更要尽量隐蔽个人财物,将贵重物品放在贴身的口袋里。

  (2)单独行走防抢

  走路要走人行道,所携带的挂包要靠人行道里侧,所背的挎包最好交叉放在胸前。

  (3)夜间出行防抢

  夜间外出时,尽量不要孤身穿越僻静、人稀、地形复杂、照明条件不好的路段,尽量选择在人多热闹、灯光明亮的地方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