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岁的王财欢(左)跟妹姨亲如姐妹。88岁的王财欢(左)跟妹姨亲如姐妹。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通讯员黄艳敏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厚街88岁的独居老人王财欢就切身感受到来自邻居的温暖。

  人称妹姨的王细妹今年60岁,是王财欢的邻居,3年前主动伸出援助之手,无私照顾老人,被街坊赞为“最美邻居”。

  王财欢老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我年纪大,很多东西都不记得了,但我一直会记住妹姨对我的好。妹姨人真的很好,我非常感谢她。”

  一有空就去老人家里照料

  今年88岁的王财欢有一个女儿,女儿出嫁后,她便独自一个人生活了。随着年纪越来越大,王财欢的行动越发不方便,生活上也遇到很多问题,难以解决。

  “看着她一个人住,就很想帮帮她。”邻居妹姨对记者说,3年前,她得知王财欢的境况后便开始主动帮助她。只要有空,她便去王财欢家里,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如老人家里有什么东西坏了,我都会帮她找人修,我家里做了一些好吃的,也经常送给她吃。”妹姨说。

  近几年,王财欢因为年纪大了,身体偶尔会有些不舒服。王财欢生病的时候,妹姨会当起临时“保姆”,不仅送王财欢去看病,回来后还为老人熬药。

  这个月中旬的一天,王财欢又觉得身体不舒服,她不想麻烦妹姨,自己走路去找女儿,在路上恰好被妹姨碰见。妹姨问清情况后,先将王财欢劝回家,让她休息一下,接着立即叫的士,将老人送去医院治疗。“医生检查后说老人是中暑了,还好没大碍。”妹姨说。陪王财欢看完病回到家后,妹姨又帮王财欢老人熬药,并悉心照料,就像亲女儿一般。

  妹姨对王财欢好,并不求回报,这让王财欢心里非常感动。王财欢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年纪大,很多东西都不记得了,但她一直会记住妹姨对自己的好,“我与妹姨就如两姐妹一般,每次她来到,我都很开心。她人真的很好,我非常感谢她。”王财欢说。

  “大家都是邻居,应该帮忙”

  妹姨的善举被越来越多街坊知道,大家都称赞她“助人为乐、无私奉献”,是“最美邻居”。

  “现在妹姨既要照顾老人又要带孙子,其实也挺不容易的,但每次只要王财欢老人有事,妹姨都会热心主动帮忙。妹姨与王财欢老人非亲非故,也没有任何报酬,这样的邻里关系真的很难得。”街坊王姨说。

  对于自己的行为被街坊赞为“最美邻居”,妹姨笑着说:“大家都是邻居,应该要互相帮忙。而且附近街坊的邻里关系都挺好的,不仅只有我一个对王财欢老人好,其他街坊也会这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