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推出的共享快递盒 网络图片■苏宁推出的共享快递盒 网络图片

  东莞时间网讯 今年“双11”,各大快递公司持续“爆仓”。据中国快递协会预测,今年“双11”期间,全行业快递处理量预计将超过10亿件,而约九成包装未得到回收利用变成垃圾。如此巨大的快递量,无疑对环境保护提出了严峻挑战。在“双11”步入第9个年头之际,不少电商和快递企业纷纷开始试水绿色物流。

  据悉,今年“双11”期间全国有13个城市投入使用“共享快递盒”。虽然东莞暂未列入其中,不过随着纸箱价格上涨,行业及消费者环保意识的提高,在快递包装上下功夫可谓一种必然。

  “共享快递盒”其实就是循环使用的快递箱,最先由苏宁公司推出。据苏宁易购官方数据,这种共享快递盒单个制作成本是25元,平均每周可循环6次,预计单个快递盒使用寿命可达1000次以上,单次使用成本0.025元。

  在回收形式上,采用“共享快递盒”,开箱验货、回收包装等流程同普通纸箱是一样的。回收包装直接由快递员带回,然后在快递点返回仓库。在管理方面,共享快递盒的推荐包装、回收管理、路由查询都由系统统一管理,根据商品品类投放,适用于家电、母婴、快消易碎品。

  这种快递包装一旦大规模使用,将面临回收、分拣、包装、清洗等环节产生的额外成本。在回收上,未来运营公司还将建立共享快递盒回收站加强用户体验。而关于卫生问题,据了解使用该快递盒将在盒内加一层包装以包裹物品,每隔半个月对快递盒进行消毒处理。

  苏宁并非首个在快递包装上下功夫的电商企业,其他电商也纷纷试水绿色物流,循环包装袋、百分百可降解快递袋将逐渐被使用。前不久,京东推出了循环包装袋,用抽拉绳完成包装袋密封,消费者到京东自提点带走商品后,包装袋会由配送员回收并送回仓储,在再次打包时使用。

  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则宣布,今年“双11”期间,联合物流伙伴和商家推出20个“绿仓”,从这些“绿仓”发出的包裹,使用免胶带的快递箱和100%可生物降解的快递袋。与此同时,还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十个城市全面开展快递纸箱回收行动,纸箱经过消毒、加工后,将被制成包装箱再次用于快递行业,预计将有数千万个纸箱被回收,将节省纸张成本近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