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的节目表演,现场观众气氛热烈精彩的节目表演,现场观众气氛热烈

  文/珠江商报记者梅师遥

  图/珠江商报记者周焯杰

  10日晚,陈村文化广场现场人气“爆棚”,市民里里外外围了好几层。当晚2017年佛山万科特约——第六季“陈村梦想SHOW”总决赛精彩上演,10组选手为公益梦想而战。

  舞台上既有俄罗斯异域美女,用无国界的音乐传递心声;也有扬名世界的功夫少林,在舞台上翻转腾挪;既有佛山金牌大妗姐展示原创婚嫁民俗,也有广州棒棒堂的少儿童真演绎;还有爵士鼓小小少年超级狂欢、指尖艺术家创新玩转手指舞蹈、双人杂技师现场平衡力与美……舞台上交相呈现多元文化成为了陈村梦想SHOW的独特魅力。

  打造文化品牌 推动产城人文融合

  伴随北部片区一体化、大学城卫星城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陈村抢抓发展机遇,文化先行。通过“陈村梦想SHOW”这一文化平台主动对接广佛,在广州、南海、顺德、禅城设四大赛区,吸引了全国各地近千名选手积极参与。其中广州大学城海选专场更引起了广大学子的关注,吸引了来自大学城的师生们参赛,近千人驻足观看节目,精彩的赛事让大学城的广大学子感受到顺德陈村的文化魅力,推动了两地文化双向交流发展。

  “陈村梦想SHOW为新老陈村人准备了一顿丰盛的文化大餐,舞台上既有本土文化,也有外来文化,甚至有许多国际文化元素。”陈村镇党委书记姜远国表示,陈村通过打造“陈村梦想SHOW”文化品牌,提升陈村的文化气质和城市品质,推动产城人文融合。

  姜远国表示:“接下来将开展更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除了吸引优秀的文化表演到陈村,还将弘扬陈村丰富的历史文化,吸引人才了解陈村。我们将打造丰富的城市生活,营造宜居生活环境,让陈村这座小城镇融入广州,让来到陈村生活的市民感觉不到与广州的分界点。”

  “在陈村生活这些年,通过各种活动、看新闻对陈村本地文化也逐渐了解,比较熟悉。”新陈村人张志艺从揭阳到陈村务工十年多,如今他已经在陈村定居,小孩也在陈村就读小学。“陈村梦想SHOW这个文化活动很好,通过文化吸引了这么多不同区域的人来到陈村,希望接下来政府能把陈村的文化舞台越做越大”。

  获得陈村梦想SHOW最佳网络人气奖的选手“佛山大妗姐”陈秀冰的公益梦想是宣传岭南婚嫁习俗和文化,她表示:“陈村梦想SHOW是一个承载和弘扬各类文化的舞台。在几个月的参赛期间,感受到陈村的本土文化氛围很浓厚,并且也开放包容多种多样的文化。”

  除打造陈村梦想SHOW外,过去几年,陈村通过举办黎简奖、最美阳台摄影大赛、村居采风等活动,以及编写出版《图说三字经》、建设三字经文化公园等弘扬陈村的历史文化。

  “听朋友介绍晚上文化广场会有梦想SHOW比赛,就带着家人过来看。舞台上表演很精彩,各种类型的都有。”市民梁锋表示,大家都知道陈村有“陈村梦想SHOW”这样一个品牌活动,希望政府能举办越来越多的活动,让市民的生活更加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