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 还有不到两周,第16届亚洲马拉松锦标赛暨2017东莞国际马拉松(以下简称“亚马”)就要开跑了。

  昨日,市卫生计生局举行2017年“亚马”医疗保障工作动员会。会上透露,东莞将在赛道沿途设置37个医疗救助点,并组建两个直升飞机救援组,协助快速转运特别紧急、危重的伤病员。

  赛道沿途设37个医疗救助点

  本次“亚马”赛事具有规模大、参赛选手多、赛道复杂等特点,参赛选手达3万人,是去年“莞马”参赛选手的2倍。赛事期间,我市将需要保障的人员超过3万人。赛事医疗保障总路程长达46.395公里,也给医疗保障增加了难度。

  市卫生计生局副局长张亚林表示,今年我市将在赛道沿途设置37个医疗救助点,赛事现场配置475名医疗人员和800名医疗岗位的志愿者,安排80辆应急机动车服务赛事。其中,40辆救护车,40辆携带AED摩托车。

  市卫生计生局还安排两个直升飞机救援组参与本次赛事医疗保障工作。在市人民医院万江院区、市中医院、东华医院及康华医院设置临时停机坪作为接应点,畅通院前绿色通道。

  指定10家医院为定点收治医院

  同时,指定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等10家医院作为定点收治医院,集中收治赛事期间的急、危、重伤病员。

  成立由38名专家组成的医疗组,指导做好伤病员的医疗救治工作。医护人员中也不乏长跑爱好者,今年也会召集132名医护人员组成医者跑团,参与赛事医疗保障工作。

  在“半马”及“全马”终点,还有70名康复理疗师的运动拉伸恢复区,协助参赛选手进行赛后运动功能恢复。

  张亚林坦言,马拉松是一项高负荷大强度长距离的竞技运动,也是一项高风险的竞技项目,对参赛者身体状况有较高的要求。但运动性猝死等意外随时可能发生。

  在动员会结束后,市卫生计生局接着举办马拉松急、危、重症救治培训班,讲解运动性猝死防范与急救、运动性损伤的现场处置、中暑防治与进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