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企业的工作人员正在分拣快件。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摄快递企业的工作人员正在分拣快件。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双11”后,人们聊得最多的话题从“买到了吗”逐渐转为“包裹到了吗”?昨日,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进出东莞的邮件、快件数量明显增多,而快件处理的峰值在昨天和今天,预计超过1000万件/日。初步预计,今年“双11”期间(11月11日~16日),东莞邮政业累计处理的邮件、快件量有望突破5000万件,超过去年的3652.5万件。

  虽然今年的邮件、快件数量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四成多,但由于各品牌快递企业在“双11”前均做足了准备,今年各分拨中心、末端网点的情况均比去年更好。

  文职人员也去送快递

  昨天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了顺丰快递东莞南城分部站点,看到这个数百平方米的收寄件中心里里外外都堆满了快递件。数十名快递员正在忙碌着,有的对快件进行分拣,有的在装车准备派送,有的则把收回来的快件进行过X光机验视、包装,期间,还有多辆货车拉着满满的快件来到这里。

  “提前准备是必需的,人员储备是其中重要的一环。”顺丰东莞南城营业部负责人唐凯凯昨日告诉记者,该站点为迎接“双11”各电商大促高峰,此前已经结合今年中秋、国庆以及去年“双11”寄送快递数量进行分析,预测数量将较去年同期增长45%。正因为如此,该站点一方面增加了多辆运送件车辆,同时向总公司申请了10多名文职人员前来帮忙。

  “今天是站点迎来的首个收寄件峰值,预计要寄送的快件超过1万件。”唐凯凯说,为了可以安全、准时地将每一份快递件送达消费者手中,文职人员都加入到快递员的行列中去了。

  顺丰东莞总公司负责人郑先生表示,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硬件等技术与手段已在物流业务场景中实现突破和渗透。针对今年“双11”,顺丰利用机器学习等技术将快件量的预测提升至城市、行政区甚至每一个派送网点的维度,从而实现更加合理、高效的整体资源配置。

  增近千辆车应战“双11”

  为做好今年“双11”的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完成“两不”(全网不瘫痪、重要节点不爆仓)、“三保”(保畅通、保安全、保平稳)的工作目标,东莞市邮政管理局也采取了多项举措。

  其中,东莞邮政和各快递企业从9月开始提前备战“双11”,通过增加人员、场地、车辆等方式,强化应对能力储备。据不完全统计,为应对今年“双11”,东莞邮政、快递企业新增分拨场地约6万平方米,新增车辆近1000辆,增加储备人员超过6000人。

  另外,推进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推广应用工作。截至11月12日,全市实名收寄信息化率超过60%,呈逐月上升的良好趋势。

  截至目前,东莞邮政业运行情况基本平稳。

  数据

  预计6天处理邮件快件破5000万件

  据东莞市邮政管理局初步统计,今年11月11日,东莞邮件、快件处理量达934.7万件,与去年“双11”当日的655万件相比增长了42.7%,已突破2016年“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日处理量峰值665.9万件。

  根据往年东莞“双11”快递业务旺季情况,初步预计,今年“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东莞邮政业累计处理的邮件、快件量有望突破5000万件,超过2016年的3652.5万件。

  提醒

  遇邮政快递服务问题可打020-12305申诉

  “双11”期间,随着电商集中促销,邮件、快件业务量短时间内急速高量增长,服务压力较大。加之,受近期台风降雨天气影响,海南、广东、广西等部分地区的邮件、快件收寄、投递、经转或将受到影响。

  东莞市邮政管理局提醒消费者,如遇到邮政、快递服务质量问题,可先致电相关企业客服反映。向企业投诉7日内未得到答复或对企业处理和答复不满意的,或企业投诉渠道不畅通,投诉无人受理的,市民可拨打全省邮政业申诉统一受理电话020-12305进行申诉。

  同时,还可以登录国家邮政局申诉网站:http://sswz.spb.gov.cn,以及关注国家邮政局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受理中心微信公众号“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微信号:yz12305)提交申诉,邮政业申诉受理中心自受理之日起30日内将答复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