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 12月8日下午,全市黄标车淘汰工作推进会召开,总结并部署黄标车淘汰工作。市财政、环保、公安、商务等相关部门以及黄标车淘汰进度相对滞后镇街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副市长喻丽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当前黄标车淘汰任务还比较艰巨,各单位、镇街(园区)必须要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努力完成任务。对未按期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目标的,将启动问责追责机制,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直接负责人的责任。

  1-11月淘汰黄标车7688辆

  据介绍,黄标车淘汰是改善空气质量的重要措施之一,同时也是国务院和省政府确定的一项重点工作。根据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2017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17年基本淘汰黄标车的目标任务,今年是黄标车提前淘汰的收官之年,也是淘汰工作最艰巨的一年。

  近年来,东莞着力推动黄标车及老旧车提前淘汰计划,2014年—2016年累计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16.26万辆。今年继续加快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截至11月底共淘汰黄标车7688辆。同时,强化全市域环保限行管理,截至11月我市共发出黄标车电子执法处罚65628宗,并拟立项建设两车道固定垂直遥感监测系统,进一步提高机动车监测水平。

  未按期完成任务将被问责

  会议听取了市公安局、市环保局、各镇街关于辖区黄标车淘汰工作情况汇报、存在问题分析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据了解,我市今年黄标车淘汰任务完成率距离任务目标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喻丽君要求,各地要建立黄标车淘汰工作台账,将工作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人和具体车,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公安、环保、交通等部门及各镇街(园区)要加强协调配合,密集开展黄标车执法检查专项行动,通过电子监控和人工执法等方式,全方位加强对黄标车动态监管,对违法上路行驶的黄标车要坚决查处,绝不手软。商务部门要加强对拆解企业的监管,确保回收车辆及时注销、拆解。财政部门要做好资金保障,督促机关、单位公务黄标车辆尽快淘汰,做好带头表率示范作用。

  喻丽君强调,打赢黄标车淘汰攻坚战,切实改善我市的空气质量,各单位、镇街(园区)必须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强化措施、一抓到底,切实落实考核、倒逼、检查机制。对于落实不力、进度缓慢的部门、镇街,市政府督查室要约谈主要负责人,对未按期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目标的,将启动问责追责机制,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直接负责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