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 市环保局“百日亮剑”行动对非法排污企业“零容忍”。昨日,市环保局通报称,1月8日下午,环保执法人员在中堂镇查封一家非法排污的五金压铸厂。

  据介绍,这起环保执法案件源起市民群众举报。1月6日11时许,市民向媒体记者举报中堂镇袁家涌一家五金压铸厂非法排放生产废水。随后,媒体记者赴现场发现该五金压铸厂生产废水、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排放的废水中含有切削液和金属铝粉尘等污染物,废水直接排放入厂区后方水沟,后汇入至中堂镇北海仔河涌内。当天晚上,这家五金厂非法排污现象在电视上被曝光。

  1月7日上午,中堂环保分局执法人员立即到该五金厂进行调查。经查,这家五金厂名为东莞市和诚五金压铸有限公司,位于中堂镇北王路袁家涌路段23号,在2016年4月19日领取营业执照,主要从事产销五金压铸制品。该企业在未办理环保审批及验收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开工建设,主体工程于2017年3月开始正式投入生产。在生产经营中,该五金厂擅自开设金属加工等生产工序、擅自配置压铸机、钻孔机、打磨机等生产设备。产生的废水和废气均未配套污染防治设施进行排放,还未按规定建立危险废物储存仓库。

  根据以上环境违法行为,环保执法人员当场责令该企业立即停产、拆除排污管道、封闭废水排放口和清理被污染土壤,在未完善环保手续前不得擅自开工生产。

  昨日,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鉴于该企业非法排污影响较大,已安排环保执法人员对周边泥土进行取样监测,根据监测结果依法作进一步处理。同时,在中堂全镇范围内开展一次全面排查企业非法排污行为,特别是对袁家涌等涉及 “小、散、乱、污”企业的区域进行排查,切实解决突出环境污染问题,进一步严厉打击偷排、直排、不正常运行污染治理设施等严重环境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