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  “至2017年12月30日,东莞驾考积压超过35万人。”1月10日,这一消息在网络上热传,引发市民广泛关注。昨日上午,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以下简称“东莞车管所”)了解到,这35万多学员是指已经报名学车但还没拿到驾照的学员,并非都是考试积压。

  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驾考学员超35万人

  据东莞车管所统计,截至2017年12月30日,全市共有约35万多名驾考学员。东莞车管所民警彭志文告诉记者,这个数目是指已经报名学车但还没拿到驾照的学员数,并非都是考试积压。

  彭志文说,这其中存在一个关于“待考”和“考试积压”的认识误区。“待考”是指上一科目考试已经合格,等待考下一科目,这个等待的原因可以是培训未完成的原因,也有可能是考生自身原因,也有考试能力不足的原因。“考试积压”是指上一科目考试已经合格,已经培训完成,可以参加下一科目考试,但因考试能力不足需等待考试。根据一般考试数据统计方式,因考试能力不足需等待考试时间超过三个月的,才叫“考试积压”。

  东莞已新增一个科目三考场

  为了进一步提高考试能力,东莞车管所近来已采取优化考试流程、延长考试时间、周末加班等多项措施。

  2017年,东莞车管所要求考场建设方东莞交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短短两个月内新建设了一个路考考场,即企石深巷科目三路考场。2017年11月,该考场已经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考试能力为每天1000人。加上原有的水濂山考场,东莞科目三路考考试能力已经达到每天2800人。

  从考试预约的情况来看,除科目三路考之外,东莞驾考其余各科目的考试能力都十分充裕。科目一和科目三安全文明常识考试每日的考试计划已经不能报满,科目二各考场每日的考试计划也约不满。也就是说,每日实际预约考试的人数低于考试能力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