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要避免脱水

  如何预防感染性腹泻,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不吃变质、不洁食物;如果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处理病人呕吐物或者排泄物时要戴口罩和手套,处理完后要及时用肥皂、消毒洗手液等清洁双手。

  刘国军说,无论是轮状病毒还是诺如病毒引起的腹泻,都是自限性疾病,一般症状比较轻的孩子,一周左右就会好了。但他也提醒,腹泻的孩子少的一天拉三四次,多的一天拉十多次,孩子容易脱水,要注意补液。

  如果孩子每天呕吐或拉的次数、数量较多,要及时就医,避免脱水,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的情况,如果孩子精神不好、胃口差,发烧不退或呕吐腹泻比较频繁,尤其是出现眼窝凹陷、皮肤干燥、尿量少这些情况时,要赶紧就医,防止脱水。

  孩子腹泻期间,刘国军建议,纯母乳喂养的孩子可以继续母乳喂养,适当延长喂奶间隔时间。但是配方奶喂养的孩子,腹泻期间尽量少喝或不喝牛奶,因为腹泻会导致孩子乳糖酶缺乏,牛奶等食物在肠道不易被吸收,加重腹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