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的户外气温,加上凛冽的寒风,依然阻挡不了东莞市民观测“超级蓝血月全食”的步伐。152年首次,超级月亮、蓝月亮和月全食同时上演。

  昨晚7时30分,东莞市科学馆月全食路边天文观测活动如约而至。数十名天文爱好者聚集在东莞科学馆正门的广场上,欣赏全过程。现场不仅有观测活动,还有专业的天文老师给爱好者们进行讲解。

  吸引众多天文爱好者观测

  在东莞科学馆现场,两位女生的小身影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我和朋友从虎门坐地铁到东城,然后再打滴滴过来现场观测的。” 东华高级中学生态园校区高一的胡意同学告诉记者,为了观测晚上的超级月亮,她特意下午5点就从虎门的家里出发赶到莞城观测活动现场。自己还与朋友带来了专业的摄影设备,想要拍摄一些好照片。别看她是个女孩子,对天文和摄影却非常感兴趣,在学校是摄影社的成员。“我是理科生,很多天文知识课本上都有讲解过,但是没有亲眼看过,就想趁着这次机会来亲眼看看。”胡意说,毕竟知识是要亲自体验学习才会有更深的体会。

  天文爱好者里,还有不少娃娃帮。家住在恒大华府的林显龙就带着家里的两个孩子赶过来参加观测活动,“我从事IT工作,身边有朋友是天文爱好者,平时经常看他发图片,我也跟孩子分享,慢慢大儿子就喜欢上了天文。”林显龙说,大儿子今年7岁,正在光明小学读一年级,而小女儿才一岁半,这次一起带上两个孩子过来观测,感受氛围。

  “孩子经常会问天文知识,我们也经常答不上来呢。”林显龙坦言,现在推行素质教育,孩子应该有广泛的涉猎,各方面的知识都有所了解。

  天文志愿者现场为市民提供服务

  为了让市民更好地观测月全食,科学馆也邀请了馆内的天文志愿者为大家提供服务。东莞中学高二的陈圆博同学就是志愿者之一。他同时也是一名天文爱好者,参加科学馆的天文竞赛班培训。

  “从小受父母影响,我也是很喜欢天文知识。”陈圆博说,自己是理科生,最擅长数学、物理。做观测活动志愿者,陈圆博也带来了自己的设备,一台遥控式的折反射式天文望远镜,能观测到月全食变化全景。他在现场调试自己的设备供市民观赏月全食现象。

  作为一名天文爱好者,陈圆博获得过广东省、东莞市的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一等奖。他今后还想从事航空航天的工作呢。

  霍福顺也是一名现场志愿者,今年38岁的他特意从沙田镇赶过来。“主要是带孩子过来做志愿者,孩子是天文爱好者。”霍福顺说,儿子是南城阳光实验中学初二级的学生霍毅,从小学二年级就开始喜欢天文知识,作为父亲肯定要支持孩子的兴趣爱好。

  霍毅爱好天文学,成绩也是杠杠的,“孩子代表东莞去新疆参加过国家级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参加广东省中小学天文知识竞赛获得个人特等奖。”说起儿子,霍福顺是满满的自豪。“孩子学习天文知识,有助于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也对其他学科的学习有帮助,毕竟知识是触类旁通的。”霍福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