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污次支管网是我市水污染治理的一个主战场。

  2017年,我市上下一心,克服任务重、时间紧、经验缺乏等因素,超额完成了管网建设的任务。上半年,通过开展优化前期手续流程、提高审批效率、陈述治污规划、 解决工程难题等多种举措,迎来了截污次支管网项目动工的高峰。下半年,克服地下管线迁移难度大,工程穿越铁路,施工单位人手、机器不足,投融资模式变更等诸多难题后,迎来了截污次支管网建设的丰收。

  最终,2017年,全市新增管网共767.81公里。

  2018年,我市制定的目标任务是确保新建不少于1300公里截污次支管网。随着假日的临近,在各管网施工队逐渐停工放假的情况下,今年截至目前,全市共新增管网127公里,已完成1300公里年度建设任务的9.8%,管网建设继续保持较快的推进速度。

  除了内河涌整治和截污次支管网建设,考核断面水质保障是我市水污染治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围绕考核断面水质保障工作,全市各相关部门、各镇街积极实施“八大专项行动、十项整改措施”,科学推进水闸联调、生态补水、负荷减排、面源控制等水质保障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

  2018年1-2月,4个国考断面水质对比去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的改善,其中樟村断面和共和村断面水质污染指数对比去年同期下降接近50%,沙田泗盛断面和旗岭断面水质污染指数对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8.9%和29.9%。

  值得一提的是,樟村断面水质在2月份达V类标准,达到了阶段性目标。

  随着重污染河涌整治的深入推进,周边居民的生态获得感明显提升。记者曾多次采访居住在河涌周边的居民,受访居民普遍表示,经过整治的重污染河涌水质比以前有明显改善,自己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