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持续推进治水工作 力争全面改善水环境

  水污染治理是一场持久战!

  虽然我市水污染治理工作成效明显,但是前路依然艰巨。在取得阶段性成效之后,我市将继续深入推进治水工作,力争全面改善水环境。

  今年,东莞将加大河涌污染整治工作力度,确保示范项目稳定消除黑臭。截污工程是河涌水污染治理的基础,目前截污工程仍未完成的镇街示范项目,相关镇街将加快截污工程建设,确保水质长效稳定消除黑臭。

  另外,长安新民排渠、东城筷子河、企石五八围排渠、常平先建排渠等4条在春节后完成消除黑臭任务的示范项目将加快工程进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任务。

  水质提升和示范项目后续运营维护决定了河涌水质能不能长期稳定的保持改善。根据部署,我市已完成消除黑臭的示范项目要加快开展水质提升工作,力争在2018年年底前达水质V类标准。同时,示范项目通过验收后,各镇街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做好技术服务单位后续运营维护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确保水质稳定达标。

  按照要求,全市各镇街在2018年年底前要完成不少于100条内河涌消除黑臭任务(包括正在实施的44条示范项目),并启动不少于10条跨镇街河涌整治项目,以解决跨镇河涌上下游、左右岸水污染整治不同步的问题。

  2018年,我市还将加快水污染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全年完成6个污水处理厂新扩建工程、35家污水厂提标改造、47座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新建截污次支管网不少于1300公里;全面接通主干管网和污水处理厂,加快完成第一、第二和第三批次截污次支管网验收移交通水工作,全年累计通水次支管网长度不少于1300公里。

  此外,我市还将全力保障考核断面水质,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开展水污染治理示范镇试点创建等工作。

  我市力争全市考核断面水质整体好转,其中泗盛断面水质要由IV类提升到III类,进一步巩固樟村断面水质保障成果。为此,我市将继续实施水质应急保障措施和“八大专项行动、十项整改工作”,加强涉水工业企业管控,落实面源控污措施,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

  相关链接

  2018年水污染防治十大工作

  1。强化工业污染防治。

  2。加快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3。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4。加强近岸海域环境保护。

  5。加强保护节约水资源。

  6。加强饮用水源保护。

  7。强化重点流域综合整治。

  8。严格环境执法监管。

  9。强化科技支撑。

  10。加强考核断面水质保障。

  镇街整治“亮点”

  松山湖:三条排渠经整治消除黑臭

  去年12月18日,松山湖确定埔心排渠、文庙排渠、下沙排渠3条重污染河涌生态修复工程服务单位。

  在服务单位进场前,结合水污染治理“八大专项行动”,松山湖管委会完成了排污口排查及封堵截流、截污管网建设、清淤、补水、工业及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堤岸整治、水位控制等工作,按时为服务单位提供符合要求的作业面。

  生态修复工程服务单位运用微生物技术,抑制河涌底泥中产生的厌氧微生物,扶持对环境有益的微生物,让有益微生物变成占优势地位的一方。有益微生物经过繁殖、倍增,就可以分解底泥中的污染物,使得底泥中的黑臭慢慢消除掉。

  在截污的基础上,通过微生物分解,辅以曝气等技术手段,水体的整治效果非常的显著。截至目前,埔心排渠、文庙排渠、下沙排渠河涌水质已达到消除黑臭的指标考核要求。

  石排:海仔河将成为居民休闲去处

  去年下半年,石排镇开始整治海仔河,通过截污、清淤、活源、护岸、生态修复等综合整治,目前已消除黑臭。

  石排镇于去年12月完成截污次支管网铺设,为河涌的生态修复提供了有力的保证。此外,石排镇分两个标段对河涌实施了清淤,于今年1月初顺利完成了1.2公里河道的清淤工作。

  今年1月25日,生态修复单位完成设备安装并开始运转,经过一段时间的生态修复后,目前海仔河已消除黑臭。

  石排镇还提出“一河两岸”景观升级改造工程,打造示范段滨河绿地,为市民提供舒适休闲的活动场所。

南城白马大氹通过整治变清南城白马大氹通过整治变清

  南城:白马大氹通过整治变清

  去年上半年,南城制定了白马大氹整治方案,具体整治措施包括建设截水渠、闸门、截污次支管网、生态护坡、景观美化工程等。

  在治水工作人员的努力下,白马大氹整治工程进展顺利,截至去年年底,白马大氹已经消除了黑臭。南城目前仍在对河涌进行整治,以进一步提高河涌的水质状况,彻底改善整个白马社区的水生态环境。2018年2月初,监测报告显示白马大氹已消除黑臭并达到Ⅴ类水质。

  白马大氹这条昔日的臭水沟彻底变清了。岸边树木郁郁葱葱,并新修了防护区域。防护区域下面是生态护坡,用一道矮矮的水泥墙和河涌分开,生态护坡里种植了美人蕉等水生植物,整个河岸成为了亮丽的风景。

  高埗:昔日“黑龙江”变成风景线

  站在高埗镇三保路横排涌边,如今只看到河涌两岸绿树成荫,河水已经没有此前又黑又臭的现象了,这条昔日的“黑龙江”变成了居民的休闲去处。

  去年8月以来,高埗镇开始整治工作,在经过截污、清淤、生态补水、生态修复等一系列工程后,三保路横排涌已消除了黑臭现象。

  “现在整个河涌周边的环境和空气好多了。”住在河涌附近低涌村的苏大伯告诉记者,以前这条河涌又黑又臭,严重影响了周边群众的生活,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高埗开展三保路横排涌整治工作后,河涌的生态环境好了很多,周边群众对此都感到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