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起驾考更难学车更贵?官方回复:对于学员来说并没有变化 学车难度不变 

  驾校:报名学车不会涨价

  东莞时间网讯(全媒体记者 冯欢)这几天,朋友圈里有一条微信牵动着不少想学车学员和想学车市民的心——“东莞没考驾照的要哭了?!4月1日起,驾考又有新政策!”

  网络传言,4月1日前通过科目一考试可以免计时打卡。因为4月1日开始驾考就要施行机动车驾驶培训网络远程理论教学模式了。更有传言称,科目一没有在网络上学满80个课时,就不能预约考试!

  记者13日从东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了解到,早在2014年3月15日,东莞就已经启用了网络理论教学模式,这一次交通部新规范的实施,只是对网络远程理论教学的技术要求进一步明确,对普通学员来说并没有太大影响,不仅教学内容没有发生变化,学车难度也并不会增加。

  网传“科目一没有在网络上学满80个课时,就不能预约考试”的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对于网络传言称4月1日新政实施后驾校报名学车还要涨价的说法,东莞本土一家大型驾校负责人回应称,4月1日前后学员报名学车并不会遭遇突然涨价,目前该驾校报名学车收费5480元,与往年相比学费不仅没涨,还有所下降。

  网传新政实施要网络打卡满80小时?

  这几天,一条“东莞没考驾照的要哭了?!4月1日起,驾考又有新政策!”刷爆朋友圈,短短3天阅读量就已经突破了10万+。与此同时,关于驾考新政还有很多不同城市版本甚至全国的版本在网络上流传。

  这条关注度高的微信援引了一个名为《交通运输部关于发布<机动车驾驶培训网络远程理论教学技术规范的公告>》(以下简称《技术规范》)的文件,称今年4月1日后,驾考将迎来新政——“即从2018年4月1日起,开始施行机动车驾驶培训网络远程理论教学模式。”。

  这条微信称,新政实施后“不上传数据,就没有学习记录,也就不能预约考试。也就是说,4月1日后,科一没通过的,必须通过网络签到学习。只要在今年的4月前通过科一,就可以免计时打卡。”

  微信还引用了一张网络截图,显示“4月1号后报考科目一的学员就要实行打卡计时满80多个小时才能进行考试预约”这一信息。

  4年前东莞已实行网络理论教学

  记者昨日从东莞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和多家驾校核实了解到,2017年12月15日交通运输部确实发布了《技术规范》,2018年2月8日和2018年2月13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和东莞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分别转发了这份《技术规范》。

  但其实,这份《技术规范》对普通学车学员的影响并不大,特别是东莞的学员,教学内容并没有发生变化。早在2014年3月15日,东莞就已经允许各驾培机构采用经认可的网上教学方式开展理论教学。也就是说,东莞学车学员早在4年前就已经在实行网上理论教学的网上打卡模式了。

  这份《技术规范》主要影响的是各个驾培机构和平台开发营运商,进一步明确了网络远程理论教学的技术要求。

  科目一只需网络学习6学时

  对于网传“科目一没有在网络上学满80个课时,就不能预约考试”的说法,东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回复称“不正确”——以学习C1车型为例,根据《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大纲》,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科目一)为12学时,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科目四)为10学时,其中,科目一课堂教学不得低于4学时,科目四课堂教学不得低于2学时。其余学时可通过远程网络教学。

  这意味着,东莞的学车学员们只需要在网络上学习6个学时,再去驾校现场学习4个学时,就可以预约考试了。即便是加上科目四的网络学习时长,整个学车过程只需要在网络上学习16个小时。

  新规实施后驾考不会更难

  《技术规范》实施后,学车更难了?学费更贵了?

  东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称,《规范》的实施,重点是进一步加强《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的落实,更有利于丰富学员的学习方式,并不会影响驾考难度。

  该局还提供了一份数据显示,来自驾培协会近期对东莞驾培市场的学费调查数据,目前东莞区域驾培市场的平均学费约为5200元,这个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不仅没有涨价,还有所下降。

  东莞本土一家大型驾校负责人的说法也印证了这一点,他称4月1日前后东莞学员学车的教学内容并没有什么变化,学车难度也不会增加。目前这家驾校定的报名费是5480元,跟往年相比价格“稳中有降”。

  东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称,近期除《技术规范》外暂未收到其他关于驾考的新政。

  对于大家说驾考越来越难,过考率越来越低的说法,广仁驾校提供的数据显示,通过一定时间的摸索,广仁驾校学员的过考率已经达到75%左右。     

  所以大家完全不用恐慌,不用焦虑,不用扎堆学车、预约科目一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