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冯欢)3月28日,停靠在东莞中堂水道的“和顺8288”的一名船员在码头办理业务时,不慎被狗咬伤,必须赶紧到医院处理伤口。因为当地交通不便,如果使用船舶附属的交通艇,直接走水路到河对面,再搭车到中堂镇人民医院,可以节省很多时间。情急之下,船主候某便放下并启动交通艇,加足马力往江对面赶。

  当航行至中堂水道红锋村河段时,与正在该水域巡航的中堂海事处执法船碰个正着。当执法人员看见小艇的速度非常快,并且船上两人都没穿救生衣时,随即截停小艇,对候某进行了批评教育。在了解情况后,海事人员要求小艇就近停靠一个安全、搭车方便的上船点,并一路护送小艇安全靠岸前往医院治疗。

  在处置完伤口后,中堂海事处人员联系了船主候某,要求其到中堂处“船员安全教育工作站”接受学习教育和测试。随后,候某顺利通过了相应测试,因此免于海事行政处罚。

  据了解,像船员候某这样不穿救生衣驾驶船舶附属交通艇而不被处罚的情况只是个例,因为东莞海事部门正在开展船舶附属交通艇专项治理行动,对不穿救生衣驾驶或乘坐交通艇行为实施“零容忍”。

  就在前两天,东莞沙田海事处沙田河口巡航执法时,发现了两起船员不穿救生衣驾驶船舶附属交通艇违章行为,执法人员现场纠正了违章,严厉批评教育了当事人员,并对相关责任方实施了罚款人民币600元的海事行政处罚。同时,东莞麻涌海事处坚持“严监管、零容忍、重处罚”,对船舶违规使用附属交通艇违章行为不放过、不姑息,3月份以来,纠正查处不按规定使用船舶附属交通艇违章行为20余宗。

  值得提醒的是,近年来,东莞辖区发生了多起违规使用船舶附属交通艇导致小艇翻沉造成人员死亡、失踪或者受伤的事故。因此,请广大船员、市民朋友务必重视水上交通出行安全,牢记在驾驶、乘坐船舶特别是小艇时,一定要穿好救生衣,确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