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吉林省长春市的徐女士夫妇在为爱车选择保险公司时,遭遇到了烦心事。3月26日,徐女士向新浪广东快投诉(ts.gd.sina.cn)反映称,平安保险一业务人员在她和丈夫都尚未确认投保的情况下,擅自为其购买了一份价值2500元的车险。对此,平安财产保险吉林分公司否认擅自下单,称系因消费者家庭内部矛盾引起的误会,客户钱到账才出单,过程无需录音。

  对此,律师认为,保险公司需持有消费者确认购买的电话录音或亲笔签名的书面证据,保单方可生效,否则消费者可要求取消保单。

(图来源于网络)(图来源于网络)

  临近车检要为爱车购买新保险 提供身份证号不料被擅自下单

  徐女士的丈夫陈先生告诉新浪广东快投诉,上一份车险快到期,他和妻子在物色新的保险公司期间,接到了自称平安保险业务人员的电话,于是双方有就保险问题作进一步沟通。3月23日,该业务人员在电话里让陈先生提供身份证号码,称有优惠活动可以先占个名额。陈先生表示,当时对方并没有告知“占名额”即“购买”,也没说明一旦购买就不能取消,自己没想那么多就报了身份证号码。后来经了解和筛选,陈先生夫妇选择在另一家保险公司投保。

  然而,在3月26日准备投保时,夫妇俩被告知他们已经购买了新的车险,不能重复投保。夫妇俩便想起上周平安保险业务人员要身份证号码一事,他们立马联系该业务人员才获知新的车险正是投保在平安保险。据了解,徐女士夫妇“购买”的车险由约1260元的商业险、760元的交强险和480元的车船税组成,投保总额约2500元。陈先生说:“我们从始至终没有说过要购买平安车险,一分钱也没有交,就被擅自下单了。”

  消费者欲取消保单遭遇阻碍 称不交钱无法获得车检材料证明

  26日,陈先生去到该业务人员所在的经营门店进行协商。该业务人员告知陈先生,保单的费用是公司先垫的钱,陈先生需要补交保费。当陈先生要求业务人员出示确认下单的电话录音证明时,陈先生表示对方拿不出录音并承认业务失职。

  对于陈先生取消保单的要求,该业务人员称,商业险可以退,但必须缴纳3%的违约金,而剩下的交强险和车船税根据国家规定不能退保。陈先生表示,因为4月1号就是车检的日子,车检时必须提交交强险证明,该业务人员表示如果不补交钱的话,就不给交强险证明。“没有交强险证明,车检就会被耽误”,所以陈先生最后答应对方提供的解决方案:退商业险,从中产生的违约金由该名业务人员承担,交强险和车船税则继续在平安保险持有,为期一年。

  平安保险官方客服:交强险和车船税不好退 正常情况会存有投保凭证

  26日,新浪广东快投诉致电平安车险的官方客服,客服称徐女士的保单处于“买了仍无生效”的状态,即购买了但还没到保险生效时间。该客服表示,保险业务人员在销售保险时,正常情况下都会存有客户确认购买的录音或者签名合同,且会在确认下单时,要求客户提供身份证号码。

  交强险和车船税不能退?对此,客服表示:“是不好退”。据称,交强险除了被保险机动车被依法注销登记、办理停驶、经公安机关证实丢失的情况下,可以持有关证明到保险公司办理退保,其它情况一旦出单就不得退保了。至于车船税,客服表示保险公司只是帮忙代交车船税,具体能不能退要与地税局联系。

  平安财产保险吉林分公司:系客户家庭内部矛盾 客户钱到账才出单无需录音

  27日,平安财产保险吉林分公司品牌宣传部人员联系到新浪广东快投诉,回应称:“这是客户的家庭内部矛盾问题,客户已同意交钱,这份保单交易已经成功。”该人员表示,这个保单是陈先生在妻子不知情的情况下自行掏钱购买的,从而产生了误会,并否认了消费者口中“业务人员擅自下单”和“公司垫钱”的说法。当问及销售过程中是否会进行录音时,她回答:“不需要录音。因为客户的钱到账了,才能出单”。

  律师:保险单须有录音或书面证据方能生效 消费者需警惕强买强卖陷阱

  全国优秀“1+1”法律援助律师叶进国律师认为,保险公司下单时,都需要持有消费者确认同意下单的电话录音或者消费者亲笔签字的书面证据,保单才能生效。在该案例中,如果平安保险不能出示相关证据,该保单是无效的,那么平安保险需把商业险和交强险退还给陈先生夫妇,车船税是每年必须缴纳的,已经交了便无法退还。

  叶律师认为,广大消费者在买保险时需要多加警惕“强买强卖”的消费陷阱,建议去保险公司充分了解后再进行购买。

  (新浪广东 GDTS02)

  推荐阅读:

  购买3万多元保险只能退一万多? 友邦保险:合同是依据

扫码一键投诉扫码一键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