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刘志斌 通讯员 戴小星)3月28日晚,东莞交警组织警力在全市范围开展新一轮整治酒后驾驶统一行动。行动中,共查获醉酒后驾驶6宗,饮酒后驾驶39宗,查扣各类车辆507辆,查处交通违法841宗。

  据记者了解,交警这次启用了新型联网酒精测试仪和酒精快速排查棒。此类新型仪器相对于以前旧仪器在外观上并无大的区别,以前老式设备需要司机大力吹气才能检测出是否酒驾,而新型酒精检测设备,“嗅觉”非常灵敏,只要司机喝了酒,就可以快速检测出来并立即报警,即便是遇到酒驾司机不配合测试,民警也可借助该设备灵敏的吸气功能,将检测设备靠近至司机嘴边两三厘米处,就能检测出来,并将相关数据第一时间同步传输至数据管理系统。

  据介绍,新设备亮点在于,它能将检测到的数据和执法凭证通过4G实时上传至公安网平台,整个传输过程不超过5秒。公安网平台数据管理系统将实时监管每台酒精检测设备接收上传的各类测试数据,包括每台测酒仪编号、执勤单位和民警编号、测试时间、结果等。数据上传即时锁定,任何人无法更改和删除。而以往的测试数据需要一个录入过程,这让一些酒驾者总是抱有幻想。新的设备既严密了执法程序,又强化了对交警执法行为的监督。

  查处现场

  醉驾司机下车逃跑 匆忙间钻进死胡同

  3月28日晚,桥头交警大队在桥头广场红绿灯路口设点打击涉酒驾驶违法行为。当晚8时40分许,喝了酒的杨某驾驶车辆回家,行驶至上述路段离执勤点约100米的位置时,发现前方有交警查车,便悄悄将车辆停在路边,自己小心翼翼往旁边的巷子里走,没想到执勤人员早已发觉他的行踪。

  随后,执勤交警上前例行检查,杨某看到交警,马上加快脚步向巷子里逃跑。令杨某没想到的是,这条巷子是一条死胡同。最终杨某在逃出100米后,被执勤人员抓获。经检测,杨某体内酒精含量高达100mg/100ml,涉嫌醉酒驾驶。

  中午喝酒晚上照样能查出

  当晚11点许,清溪交警大队执勤人员在清凤路三星路口信号灯处对一辆小车进行检查时,发现司机曾某有酒后驾驶嫌疑,于是对其进行酒精吹气测试,可曾某极不配合执法人员工作,既不接受吹气检测也不如实回答民警问题。最终在民警劝说下,该司机进行了呼气测试,经酒精测试仪检测,该司机酒精含量为52mg/100ml,属酒后驾驶。

  “我是中午喝的酒,想不到现在还能测出来。”曾某被查后,一直向现场执勤交警反映自己晚上并没有喝酒。据曾某陈述,当天中午他从深圳来到清溪与同学聚会,期间喝了不少白酒,餐后到酒店休息了一个下午。晚餐时,他没有喝酒,自以为酒气已散,便开车载同学回家,不料刚启程就被民警查获。

  相关新闻

  醉酒男子在高速公路上行走手舞足蹈

  原来是在吵架后被酒驾网友赶下来的

  最终两人双双被东莞交警带回调查

  网友见面相聊甚欢,应该是一个好的开始,可不料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在推杯换盏之后继续赶赴下一场的途中,两人因发生口角,一言不合,司机竟将作为乘客的网友直接赶下车丢在了高速公路收费站,最终两人双双被东莞交警带回。

  3月25日早上7时34分左右,东莞高速公路大队监控室接到通报称,有一名群众报警说,有一名男子在广深转入莞佛高速新联支线的架桥上逗留,手舞足蹈,举动夸张。在接到报警后,监控室迅速调派值班巡逻民警赶赴现场处置。然而,在群众报称的地点,民警并没有发现该名可疑男子。民警沿高速公路继续搜寻,巡查至莞佛高速新联支线东行7公里路段时,发现一名男子背向来车方向,蹲坐在救援车道上,面色通红,浑身散发出浓郁的酒气,民警随即将其带回大队作进一步调查。

  经询问,原来该男子姓吴。据吴某自称,3月24日晚,他与新结识的网友“雄风”在道滘镇某酒吧喝酒,直到次日凌晨1时多才结束,却意犹未尽,“雄风”主动要求驾车搭载其前往虎门镇继续“下半场”。于是,两人经由广深高速道滘收费站上高速,一路驱车来到虎门,但没想到在途中,两人话不投机,发生口角,一气之下,当车刚刚驶入虎门北收费站时,吴某便下车,而其网友“雄风”独自驾车扬长而去。

  据吴某回忆,下车时天黑了,他也摸不清方向,他就在收费站附近的路边休息了一会。待意识稍微清醒后,他想回家,便沿着高速公路徒步返回道滘。当来到广深高速与莞佛高速互通的架桥上,他感觉体力不支,由于身体协调能力出现偏差,吴某不时做出突然起身或倾斜的危险举动,幸好被过往群众及时发现并报警。之后,吴某也对自己的行为感到不可思议。

  之后,民警对吴某进行了酒精吹气检测,此时距离吴某喝酒结束已有近7个小时,但结果显示,其酒精含量仍高达160mg/100ml。民警对吴某进行教育之后,与其家人取得联系,并最终由其家人接走。

  与此同时,网友“雄风”刘某也没闲着,冷静之后,他又折返回来寻找吴某,几经周折终于发现吴某已经徒步上了高速公路。情急之下,刘某报了警。也就是说,最先向太平高速公路交警报警的那位“群众”,就是刘某。

  执勤交警在对刘某询问时,发现刘某有酒后驾驶嫌疑,最终酒精测试仪显示,刘某的酒精含量为55mg/100ml,属于饮酒后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