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文/表全媒体记者黄紫玮 通讯员程钰钊)4月5日是我国传统节日清明节,按照国家规定,4月5日至7日,高速公路将实行7座及以下小客车免费通行。

  记者从东莞交警处获悉,4月4日下午将出现启程高峰,5日上午10时至12时,车流量将达到顶峰。届时在城乡结合部、进出城主要路口、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和墓区周边道路易发生区域性、时段性拥堵。

  为应对清明出行高峰,确保交通有序安全,东莞交警已提前部署警力上路执勤,并制定了应急预案,一旦发生车流量特别大、天气恶劣等情形,将适时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在此,交警部门提醒市民要注意安全出行。

  在清明出行高峰期,东莞高速公路主干道的车流量可能会猛增,不亚于春节、国庆黄金周期间的车流量,景区、墓园、城市郊区等区域车流有可能出现井喷。

  预计节日期间松山湖风景区最受欢迎,其次是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水濂山森林公园、梦幻百花洲及清溪大王山森林公园。 请广大市民前往景区时尽量采用公共交通前往。

  交警提醒车主,节日驾车出行安全第一。

  气象部门预计,今年清明节期间气温较往年高,而且俗语称“清明时节雨纷纷”,因此在清明节期间驾车出行,要注意驾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