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 走出春节因素的影响,我市制造业呈现出繁荣面貌。由市经信局联合《东莞日报》4月4日发布的东莞市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点企业PMI)显示,3月我市制造业PMI指数为54.3,比上月上涨5.7个百分点,反弹比较明显,表明制造业呈现加速扩张态势。

  从业人员指数重回荣枯线上

  在五项权重指数中,3月我市生产指数为55.8,较上月上涨了4.7个百分点,连续10个月位于50.0的临界线以上。这表明我市制造业企业生产量持续增加,而且本月增幅扩大。

  新订单指数为57.4,较上月上涨了6.9个百分点,连续25个月位于50.0的临界线以上。这表明制造业企业本月来自客户的产品订货数量持续增长,增幅同样明显扩大。

  3月份从业人员指数为53.8,较上月大幅上涨了15.7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自连续7个月位于50.0的临界线以下之后重回临界线上,表明制造业企业本月用工量增加十分明显。

  此外,权重指数中的原材料库存指数为51.5,较上月上涨了1.5个百分点,位于50.0的临界线以上,表明制造业企业本月主要原材料库存有所增加。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47.8,较上月下降5.6个百分点,位于50.0的临界线以下,表明本月供应商配送时间较上月明显变短。

  企业招工扩产转型忙

  3月份对许多莞企来说也是一个忙碌的“开门红”。东莞市瑞信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钊从3月变身空中飞人,连轴辗转于美国拉斯维加斯、杭州等地,在北美最大的国际礼品展、阿里巴巴网商大会等场合斩获不小。

  瑞信医疗做的是车载急救包等医疗急救用品,去年销售规模在3000万元左右。“今年订单不愁,都已经排到6月份。”

  对于用工问题,从事床头音箱闹铃的国家高新企业东莞市康永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自有妙招。该公司总经理周鑫告诉记者,去年,康永电子上马了一批自动化设备,同时让供应商转向提供半成品,康永只负责最后的组装、检测等,可谓轻装上阵。“所以现在我们只有100多个员工,主要精力放到研发和市场推广。”周鑫介绍,该公司今年订单也稳中有升,产品遍布国内外2000多家酒店,等到其正在发力的个人消费市场起来后,康永电子将迎来高速持续增长。

  企业信心持续增强

  市PMI指数特约解读专家、东莞理工学院教授李传志指出,3月份,东莞制造业PMI分别比中国、广东省制造业PMI高2.8个和0.9个百分点,制造业扩张提速态势明显,同时呈现4个明显特点:一是随着春节影响因素的消退,企业正在逐步加快生产。二是企业产品市场需求比较旺盛。三是企业返岗和招工情况比较理想。四是企业对近期市场持乐观态度,信心持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