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街交通、交警部门联合加大力度查处超载、超限上路泥头车和运沙车 厚街供图厚街交通、交警部门联合加大力度查处超载、超限上路泥头车和运沙车 厚街供图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程癸键 通讯员 程钰钊)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昨日通报,为确保我市交通状况良好有序,严密防范群死群伤交通事故,该支队组织全市交警部门从即日起至年底,在全市开展“大排查、大教育、大整治”专项行动。为确保“大排查、大教育、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已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全力推进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

  大排查

  消除交通安全源头隐患

  在行动中,东莞交警将深入客货运企业开展大排查,进一步落实企业交通安全主体责任,消除道路交通安全源头隐患。

  东莞交警将重点排查“两客一危一货一校”五类重点运输车辆安全技术状况和驾驶人驾驶资格、交通违法、交通事故情况及驾驶证审验情况,重点检查运输企业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客货车驾驶人日常教育记录。

  大教育

  提升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

  在行动中,东莞交警将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大教育,促使企业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交通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从业人员交通安全教育,不断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

  东莞交警将重点提高“两客一危一货一校”五类重点车辆驾驶人守法安全文明行车理念和常识技能,落实运输企业法人、安全管理人员主体监管责任,协调交通运输部门督促车辆改装、维修行业人员依法规范经营。

  大整治

  遏制交通违法高发势头

  在行动中,东莞交警将深入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保持严管、严查、严惩高压态势,有效遏制各类交通违法行为高发势头,规范道路通行秩序,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创造更加安全畅通、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东莞交警将集中整治城市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紧盯城市道路交通秩序乱点、交通事故多发点、交通拥堵点等重点区域和交通早晚高峰、夜间事故多发等重点时段,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和纠违率。还将重点整治超载运输、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逆向行驶、强超强会等违法行为,重点整治工程物料运输车无牌、套牌、遮挡污损号牌、闯红灯、闯禁行、超速行驶、违法掉头以及抛撒漏滴污染道路等违法行为,重点整治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违法上路行驶和电动(人力)三轮车搭乘多人上路行驶等容易引发群死群伤道路交通事故的违法行为。

  安全生产知识知多D

  实际生活中安全驾驶知识

  ◆大客车在行驶中,遇前方紧急情况或与其他车辆发生刮碰时,应首先采取制动措施减速,紧握方向盘,控制行车方向,切忌猛打方向盘避让,以免车辆失控、侧翻。

  ◆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停止运行。实行接驳运输的客车,夜间行车速度不得超过日间限速的80%,连续驾驶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请广大乘客主动监督。

  ◆选择公路客运请到正规客运场站乘坐车辆,切勿在站外、高速公路旁拦截车辆上车,不要乘坐超员车辆、非法营运车辆、带“病”车辆、无牌无证车辆,如果发现交通违法行为可通过电话、短信、交警官方微信、微博等途径向公安交管部门举报。

  ◆雾天高速公路行车,特别是夜间、凌晨遇浓雾、团雾时,应立即减速、谨慎驾驶,能见度低于50米时,要开启前后雾灯、示宽灯、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20公里,就近驶入服务区或驶出高速公路。

  ◆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发生爆胎时,驾驶人要保持镇定,紧握方向盘,保持车辆直线行驶,松抬油门踏板,轻踩制动踏板,缓慢减速靠边停车。切忌急踩制动,控制住行驶方向后可抢挂低速档,利用发动机制动减速。

  ◆为了公共安全,请货车驾驶人保持货车尾部清洁、灯光完好,车身反光标识明显,侧后部防护装置完备。

  ◆降温天气,请注意加强车辆安全保养,按期进行机动车检验。出行前,要注意检查车辆轮胎,最好随车携带防滑链等安全装备。营运客车一定要进行安全例检,确保行车安全。柴油车辆要根据气温使用对应标号柴油,避免滞留路面。

  [相关新闻]

  交警约谈37家运输企业负责人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程癸键 通讯员 程钰钊)4月18日上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会同市交通局、市安监局举行运输企业约谈会,对我市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违法情况突出的运输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此次约谈会旨在全面消除道路交通安全源头隐患,进一步落实企业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共有37家运输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约谈会。

  东莞交警在约谈会上通报了近期我省涉及重点车辆的重特大交通事故、我市生产经营性责任事故深度调查典型案例,提醒各运输企业吸取教训,严格落实安全措施,切实防范重特大交通事故。同时通报了我市安全隐患较大的重点运输企业存在的问题,督促各企业负责人立即处理交通违法,整改安全隐患。

  被约谈企业中,东莞市泰成货物运输有限公司、东莞市裕基货运有限公司各有29辆重点车辆逾期未检验,在逾期未检验榜单中排名第一;东莞市南城东安货物运输有限公司有45辆重点车辆未报废,在逾期未报废榜单中排名第一;在违法未处理榜单中,东莞市同富裕货运有限公司继续排名第一,截至4月18日上午,该公司的全部车辆共有5887宗未处理交通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