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晚,广州IFC公益沙龙“我们共有一个地球”吸引了众多关注我们生存的自然环境,热爱公益的人士齐聚广州IFC[M空间],在一年一度地球日的前夕,共同探讨保护生物的多样性。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Earth Day),设立这个节日是为了提高民众对于现有环境问题的意识,并动员民众参与环保行动,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为了更好的宣传“地球日”主旨,促进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广州国际金融中心携手野生救援WildAid、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广州市自然观察协会、野性中国、中南屋等机构与公益组织,邀请了多位动物及环境保护专家,共同讨论保护生物多样性。

  保护生物的多样性,我们在行动

  在所有威胁人类生存的环境问题中,有一项是生物多样性减少。据联合国环境计划署估计,未来20-30年,地球总生物多样性的25%将处于灭绝的危险之中。为保护生物多样性,中国积极采取措施:例如设立包括三江源国家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等10处国家公园,以此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并于2017年12月31日全面实施国内象牙禁贸,关闭内地所有加工和销售象牙场所,以便减少因消费和贸易造成的大象盗猎问题。英国也致力于野生动物多样性的保护,将于2018年10月在伦敦举办关于杜绝非法野生动物贸易的国际会议,另外中英在此领域也进行了广泛的合作,包括近期中英双方在南非举办了打击非法野生动物贸易的合作研讨会。

  将保护区建到我们每个人的心底

  活动的主讲嘉宾,目前中国唯一入选“国际自然保护摄影师联盟”(iLCP)的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师奚志农先生启动“中国濒危物种影像计划”,创办了中国第一个野生动物摄影训练营,抢救性地拍摄中国濒危特有物种,会上他做了“中国的野生动物保护,从滇金丝猴到绿孔雀”主题演讲,希望更多的人珍惜自然、保护自然,将保护区建到我们每个人的心底。

最后的绿孔雀 云南红河流域 2018  奚志农/摄最后的绿孔雀 云南红河流域 2018  奚志农/摄

  英国志奋领学者,中山大学生态学硕士及英国谢菲尔德环境变化与可持续性发展硕士周颖女士,分享了她在长年从事生态环境保护、农村环境保护工作中,如何加强动物栖息地保护这一话题。

  曾作为主角出演Netflix国际纪录片《象牙游戏》的黄泓翔说道,野生动物保护的问题成为了中国人在世界上一个饱受误会和诟病的事情,他希望让中国青年更多地参与到国际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中,让我们更了解世界,也让世界能用正确客观的眼睛来看待我们中国人!

  广州市自然观察协会会长、资深观鸟导师、高级生物教师吴碧云,理事杨骏、赵广胜先生也分别分享了蝴蝶观察与“光影下的精灵”广东濒危小鸟保护,希望唤起在城市生活的市民对于身边的自然环境和动物的关注。

禾花雀 甄军/摄禾花雀 甄军/摄

  国际环保机构野生救援(WildAid)项目经理马江楠也谈到,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向公众推广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并呼吁大众拒绝购买濒危野生动物制品, 因为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参与野生动物和环境保护,每个人都能做到。

  携手同行,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2018年4月9日—2018年4月22日期间,“我们共有一个地球”展览在广州IFC[M空间]举办。展出由野生救援、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野性中国、广州自然观察协会提供的珍贵相片及资料。其中包括由野生救援总导演兼总摄像Andrew Wegst拍摄的野生动物相片;野性中国创始人——我国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师奚志农拍摄的中国珍惜动物相片,以及广州自然观察协会理事甄军、杨骏、赵广胜及会员拍摄的珍惜鸟类相片及相关影像及文字资料。

  广州IFC[M空间]作为广州国际金融中心搭建的开放式文化艺术共享平台,希望通过摄影作品与知识分享、主题沙龙分享互动、公益纪录片播放等方式来提高公众对于现有环境以及野生动植物的保护意识,唤起人们热爱生命、热爱自然、关爱野生动物之心。

  [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2018年4月9日—2018年4月22日

  活动主题: “我们共有一个地球”公益环保展&沙龙

  沙龙时间:2018年4月18日 20:00—21:30

  地点:广州IFC[M空间]

  支持媒体:新浪广东桔子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