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在全国率先创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区

  以上“条件”具体指什么,将在制订后向社会征求意见

  ■新快报记者 罗仕

  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昨日审议通过了《创建“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示范区”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方案》表示,广州将在全国率先创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区,在越秀、番禺两个区开展创建,并将根据试点及各区现实情况进行推广。据悉,越秀区将面向符合条件的来穗人员随迁适龄子女免费提供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学位,并将发动来穗人员参与治安防范。

  登记在册来穗人员达780万

  “广州市目前登记在册的非户籍人员达780多万人,如何服务管理好如此数量庞大、成分复杂的来穗人员是一个严峻挑战。”负责发布该议题的广州市来穗局局长曾凯章表示,在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广州确定在越秀、番禺创建“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示范区”。

  为什么会选择越秀和番禺?曾凯章表示,”越秀区属于中心城区,以后在中心城区推广经验就有一个代表。而番禺区带有城乡特点,既有中心城区同时也有城中村,探索出来的模式和经验,有利于在广州其他带有城中村的区域复制推广。两种模式出来以后在广州各个区就可复制可推广。”

  这两个区创建之后会不会有大量来穗人员涌入?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曾凯章表示,“我想将来这两个区来穗人员服务和管理工作做好以后,不可避免会有一些来穗人员(涌入),因为环境好了,服务好了,会更多聚集在这两个区生活和工作。但是我们在积分入户方面,已经有了(入户)政策上的安排,应该也不会有大量的来穗人员涌入到这两个区。”

  两区将制订详细的教育方案

  子女教育问题是来穗人员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越秀区的具体方案提出:在学前教育阶段,凡符合条件的来穗人员适龄子女与户籍适龄儿童同等享受区属公办幼儿园电脑摇号资格;义务教育阶段,面向符合条件的来穗人员随迁适龄子女免费提供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学位。

  番禺区的具体方案提出:2016年起启动向民办学校购买学位实施办法,进一步增加免费学位数量,到2020年实现符合条件的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与当地户籍学生享有同等待遇。同时力促民办学校规范、优质、特色、持续发展,为来穗人员子女入学提供多元选择。

  两区在教育政策方面均提到“符合条件”,以上的“条件”具体指什么?对此,曾凯章回应,“至于说什么条件,今天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工作方案之后,我们还会会同教育等有关部门详细制订,之后也还会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

  越秀区

  设立外国人服务管理工作站

  越秀区的具体方案提出创新外国人服务管理,具体措施包括:组建越秀区外国人服务管理办公室,形成涉外管理工作跨部门业务协同、信息共建共享等工作机制;在外国人散居规模100人以上的街道,建立外国人服务管理工作站,街派出所成立外管专业队。设立“越秀区外国人社会工作服务专项项目”,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涉外服务;在外国人较为集中的地区大力营造双语(多语)环境,制作自助查询终端、编印《外国人在穗指南》、制作视频宣传片,做好涉外出租屋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设立服务管理工作站主要是为外国人提供临时住宿登记、房屋租赁备案等服务,还有比如外语培训、生活资讯指引、法律宣传等。让外国人更好更快地了解我们的国情,融入当地社区。”越秀区来穗局局长马美霞表示。

  30人以上出租屋楼推广门禁

  具体方案提出,推进居住证门禁系统建设,实现与自助申报系统对接。在居住规模达30人以上的出租屋楼宇推广安装智能门禁系统,实现人员进出动态管理。在雇用来穗人员规模达30人以上的用工单位推广安装流动人员自助申报系统,实现招工信息及时上传和公安人口信息系统的比对。

  探索将来穗人员纳入住房保障范畴,根据广州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相关政策规定,合理统筹和解决环卫工人住房问题;引入、扶持优质企业以委托代理方式实施出租屋公寓式租赁管理。

  吸收积极分子为治安员志愿者

  实行居住证积分管理服务:逐步实现积分制来穗常住人口阶梯式享有劳动就业、基本公共教育、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计划生育服务、住房保障服务、社会救助及社会福利服务、公共文化服务等权利。

  同时,为来穗人员提供免费的职业介绍、就业推荐、政策咨询、岗位需求匹配性测试等全方位服务。全面加强房屋租赁市场的管理,严厉查处违法违规租赁行为,逐步建立规范、有序、和谐的租赁市场秩序。

  此外,还将发动来穗人员参与治安防范,吸收来穗人员中的积极分子为治安员、志愿者,鼓励来穗人员举报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营造邻里守望的共治共享局面。

  番禺区

  组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

  番禺区将围绕社会和市场急需职业工种用工技能需求,采用“订单式”与“个性化”相结合的模式,分层、分类、分批组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提升社会保障,推动来穗务工人员与城镇职工平等参加社会保险并享受同等待遇,来穗人员及其子女享受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生育补助、孕产期保健、计划免疫和儿童保健、传染病预防和免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探索将符合条件的来穗务工人员纳入住房保障范畴。

  同时开展“走进番禺”关爱培训,强化相关法律法规培训以及常用粤语、南粤文化生活习俗的学习培训,促进文化共融。

  出租屋将实行星级管理

  深化出租屋“星级管理”。通过公示星级、兑现服务、提供优惠等措施,发挥其房屋租赁市场调节作用,提高租赁双方的安全意识,引导出租屋主履行自身管理义务;健全出租屋安全星级管理评分机制,加强部门协作,完善信息化建设,促进星级积分计算、查询、兑现的科学化;加大专项经费投入和部门协同力度,逐步提升群众对出租屋安全星级管理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提供法律维权化解矛盾

  通过法律维权咨询室、“阳光心晴”心声热线以及和美家庭工作室作为平台,为来穗人员提供法律维权服务,健全社会矛盾调处机制,主动发现、快速反应、及时化解涉及来穗人员的矛盾纠纷。

  通过网格化工作平台,实现来穗人员和出租屋信息与部门间互联、互通、共享,着力营造和谐、安全、宜居的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