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联村周边张贴的禁止放生有害动物的告示。五联村周边张贴的禁止放生有害动物的告示。
村民的手机拍下了笼子里准备放生的老鼠。广州日报记者 陈忧子 实习生 郭嘉亮 摄村民的手机拍下了笼子里准备放生的老鼠。广州日报记者 陈忧子 实习生 郭嘉亮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瞿洁) 昨日,住在花都区梯面镇五联村的村民向记者反映,1月17日上午有人雇用一辆小货车悄悄开进其村里,准备放生一些动物。据了解,车内除了果狸、斑鸠、黄鳝等,让人震惊的是还有近百只老鼠用于放生。目前,梯面派出所已将车扣留,随后相关防疫部门对动物进行了处理。

  货车运老鼠放生

  “当时有一辆小货车开来,车厢一打开很远就闻到一股恶臭,近看里面全是一笼笼的动物。”村民向记者反映道,由于车厢是密封的,很多动物的排泄物堆积在一起,不少动物已经死了。

  据了解,该车车厢内有8只果狸、110只斑鸠、11箱黄鳝等动物,但最让村民无法忍受的是还有11笼老鼠,数量近百只,于是村民将车辆拦下。货车司机江师傅称一车动物分别是两个雇主请他买来放生的,自己只是收钱办事,其他一概不管。

  杂乱放生惹民怨

  据村民告知,由于五联村离高速路口不远,交通便利,加上村里有个隆华寺,前来烧香的善男信女经常选择在这里举行放生仪式。但是,近年来放生的物种过多过杂,已经严重影响五联村的生态环境,村民对此怨声载道。

  “经常有人在河里放生鱼,甚至放生毒蛇,以前放生的兔子满山跑死了不少,到处是恶臭。”村民张伯担心放生老鼠或将带来鼠疫。当天,愤怒的村民将小货车司机的车扣下,并要求按照村规罚款5万元,但双方一时僵持不下。随后梯面镇派出所前来协调,车辆暂被扣留。

  梯面镇工作人员表示,镇政府曾三申五令,不要再放这些危害生态、危害村民的小动物,可是还有人偷偷摸摸地进行。目前,货车里的动物已交由卫生防疫部门进行处理,而在五联村的周边也张贴了禁止放生有害动物的告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