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海珠龙潭村热闹非凡,各村的龙舟都来此串门。广报全媒体记者张伟清 摄

大洋网讯 在广州上百条河涌周边的村落中,端午节是一年中最热闹的节日——龙船争渡、锣鼓喧天、爆竹声声……“各位老表,过来这边食个龙船饼饮碗龙船茶。”昨日是农历五月初四,广州海珠区龙潭村的龙船景,就有广州各村约八十条龙船前来“应景”。在河涌两岸上,满满当当站满了“趁景”的群众,场面盛大。中午,村中各姓氏摆了丰盛的龙船饭,总数达数百席。

龙潭村位于海珠区中部,海珠湿地一期就在龙潭村对面,村里河涌交错,是典型的珠三角水乡。昨日上午开始,龙潭涌边锣鼓声声,络绎不绝的飞舟踏着鼓点纷沓而来,龙潭涌两岸聚满了前来“趁景”睇龙船的市民。

广州地区龙船竞渡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发展成为一种独特的龙船文化,是乡贤文化的重要体现,包含着和亲睦族,村与村之间、宗族之间交流感情的重要意义。

随着广州城市发展,很多村落所在地都成了中心城区,龙船文化也更为大众所熟悉。很多市民都会到邻近的村里亲历龙船景的盛况。

记者采访了十余年龙船景,各村一年比一年隆重,招景村周到招呼,应景村也卖力展示。石溪村一连五晚摆数百围龙船饭,拍卖金猪筹集龙船活动经费。活动也越来越规范,烧完的炮仗碎屑要用水浇湿,船上所有“扒仔”都穿着救生衣。更令人欣喜的是,十年前“扒仔”们以中年人为主,年轻人参与热情不高。现在则是年轻人为主力,猎德、石牌的几条船上清一色身材健硕的“靓仔”,莲溪村更有小朋友“扒仔”在父辈的指导下加入,让龙船文化延绵传承。

民俗专家、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副会长曾应枫表示,在广州各村中,龙潭龙船景最具广州地道风情,享有盛名。龙潭村还全国首创、连续20余年推出端午龙船纪念封,十分有纪念意义。

(广报全媒体记者廖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