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深与广州文化旅游业界的合作与交流,有效拓宽连州市文化旅游客源市场,充分利用广州对口帮扶的资金和平台,进一步推广连州市文化旅游资源和精品旅游线路,7月29日,由连州市对接广州市全面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连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山水古邑,福寿连州”连州市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广州市中国大酒店举行。应邀出席的嘉宾有:广东省政协常委、文史委员会主任方健宏,广东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原党委书记、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监事长白玲,中共广州市荔湾区常委黄涛,中共连州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唐庆卫及连州市四套班子有关领导,以及广州、连州两地的企业代表、媒体记者近300人参加了推介会 。

  连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冯郁娴在推介会上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连州文化旅游的发展情况、发展思路和发展规划,她指出:连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城市印记独特;广州是国际大都市,人口众多,旅游业发达,近年来以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游客对连州文化旅游兴趣浓厚,是连州旅游的重要客源地。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加强两地文化旅游资源的交流合作,两地旅业单位进一步整合资源,联合营销,创新合作,共同推动两地旅业繁荣发展,为旅游业在新时代取得新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连州地处亚热带南岭山脉,山清水秀,水土肥沃,物产丰富。东陂腊味、星子红葱、连州溪黄草、连州菜心、连州水晶梨五个品牌被确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连州位于三省交界的独特地理位置,使饮食文化综合了粤湘桂的特色,既有楚南人饮食的辛辣韵味,又有岭南人清淡高雅的风范。2014年,连州市被评为“广东十大传统美食之乡”。近年来,连州市深入贯彻中央、省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精神,依托创建广东省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契机,充分利用地位和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快“山水古邑,福寿连州”旅游品牌的建设,立足全域旅游,围绕“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旅游+互联网”,进一步明确发展路径和主导方向,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为推动把连州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经由清远辐射内地北大门”和“粤湘桂交界处重要节点城市”贡献文旅力量。2015-2017年连州市连续三年被评为“广东省县(市)域旅游综合竞争力十强”,2016年获得“年度国内旅游目的地人气奖”和“年度最受欢迎自驾游目的地”的称号,2018-2019年,连续两年获得“旅游创新发展十强市”。

  推介会上,还举行了连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与广州地区旅行社行业协会、广东省旅游规划与营销协会、广东省乡村旅游协会签订了“广东人 游连州”战略合作协议,就建立地区之间的交流互访、工作联系制度,加强地区人才队伍建设和智力帮扶,加强地区旅游宣传推介、文化交流合作力度,加强地区文化旅游信息互推共享、共同构建绿色文化旅游市场环境等方面达成了战略合作一致意见,此举将进一步扩大巩固文化旅游协作成果。

  推介会现场节目精彩纷呈,精美的连州文旅宣传短片、特色文化旅游产品推介、独具连州风情的歌舞文化展演,全方位展示了“山水古邑,福寿连州”文旅名片,此外,连州市各文化旅游企业在现场通过互动活动推出游景区优惠价及惠民措施,来宾们观看体验连州非遗文化表演并通过活动获得景区优惠门票,现场氛围活跃浓烈,与会者纷纷感受到七彩连州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