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维老师《四维交易理论》新书发布会舍维老师《四维交易理论》新书发布会

  舍维,原名孟永锋,海南舍利维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专业研究证券与金融衍生品领域15年,职业投资人。四维交易体系理论学创立者和传播人,精研四维哲学在社会科学和金融各领域的应用实践,2019年创立了”四维复利交易系统“,因其策略实用性强、研判金融趋势精准而被广大粉丝誉为“四维金融学时光机”、“四维金融导师”。

  最近投资市场中兴起了一种理论的热潮——四维交易理论。近日,《四维交易理论》新书发布会在广州购书中心举行,媒体也特此对该书作者舍维老师进行了专访,专访的内容如下:

  问:舍维老师,恭喜您的新书发布,能跟我们介绍一下您的新书吗?

  舍维:这本书呢,是我多年股市经验的一个总结,中国A股的历史发展到今天,仅仅走过了30年的时间,大多数投资者的投资理念还不成熟,绝大多数投资者都是稀里糊涂来到这个市场的的,还没弄明白怎么回事就拿着自己的血汗钱上战场了,但是结果可想而知,没有专业的技术知识和完善的交易系统,是无法长期在股市生存下去的。所以我们看到很多投资者都亏损累累,近乎90%的亏损比例让人触目惊心,还诞生出“了宝马进去,自行车出来,高富帅进去,老穷挫出来”这样的戏谑语。究其原因,就是中国的投资市场还太年轻,很多投资者都是因为缺乏专业,缺乏经验或没有一个成熟的交易系统,那么对于我来说,过去15年也经历了多次市场的牛熊转换,所以我写了《四维交易理论》这本书,是我多年选股模式和交易系统的总结,相信这本书,将给大家带来股市交易思维上面的冲击,帮助大家建立起专业和科学的交易系统,最终开启良性的盈利循环!

  问:我看到了您这本书的名字叫做《四维交易理论——高级操盘手的盈利系统与交易哲学》,您能谈谈关于书名的这些概念吗?

  舍维:在我看来,金融市场就是一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有没有对手呢?有,第一,我们的对手包括上市公司、机构、庄家、游资等,他们有技术有资金有最前端的消息。第二,我们的对手也包括自己,佛学讲贪嗔痴慢疑,这些都会影响我们在实际操作中的心态。

  要想在股市赚钱,我认为要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要素:

  ①对一家公司的基本面分析能力

  ②对于市场的位置及技术的判定,也叫做技术系统

  ③投资者对于自己资金管理和风险的把控

  ④不同市场环境下的操作模式和应对策略

  ⑤经验的总结

  市场上之所以80%的人亏损,是因为在以上五大要素里认知太少,如果你只注重技术,你就是那80%的亏损者其中的一员,如果你懂基本面分析加技术系统,你可能是强势行情里那40%里面的佼佼者。有很多老股民,甚至有一些股龄在十几二十年以上的,他们有技术,又懂股票知识,但是他们很多人最终还是无法在市场中做到稳定盈利,要么是没有注重资金管理,要么就是在强势市场中赚的钱,又在弱势市场中亏了回去,所以他们的亏损是必然的。这都是因为他们是在四维以下的认知理念操作,所以在三维交易理念下,很多人可能会取得一时的盈利,而无法取得长期稳定的盈利,而一旦大家上升到四维交易理念认知,盈利就顺理成章了!

  而要稳定盈利,就必须建立自己的交易系统,而有自己的交易系统不一定会成为你的盈利系统,因为这里包括一个交易哲学的问题。《易经》曰:一阴一阳之谓道,任何事情的成功,不光要有阳的一面,而且又要有阴的一面。在交易中,交易系统是阳,但是光有这个交易系统是不够的,要必须有交易理念作为支撑,共同作用,才是在市场中盈利的“道”!

  问:听了您的介绍以后,感觉信息量很大,您经常谈到四维交易理念?那么究竟什么是四维交易理念呢?

  舍维:在这个市场中,很多人都能够获得一时的盈利,比如说一个星期赚个百分之二三十,或抓个涨停板都是常有的事,但是很少有人能够做到持续稳定的盈利,原因是什么?因为行情、环境、交易模式都在变,交易系统也在变,所以没有了盈利系统作为交易哲学的前提,是实现不了稳定盈利的。我们可以看到最近大盘行情好,很多人都可以获利,但是并非很多人的操作水平就很高,也并不是他的这种操作状态会一直持续,只是因为他是在容易赚钱的市场下操作,所以他的盈利才比较容易,而一旦市场回到弱势或变化风格,就不好说了!

  所以说到四维认知,大道至简来说,盈利理念的第一条就是,尽量在容易赚钱的市场中操作,而尽量避免在容易亏钱的弱势市场中亏损。我们要学会在不同的市场环境及背景下用不同的操作模式去交易。

  所以再回到这个话题:什么是四维交易?四维交易就是买股票先建立在良好基本面盈利预期的基础上,再结合技战术和仓位管理,在不同的强弱势市场下采取不同的操作模式的操作方法就是四维交易,这里包含了基本面分析,技术面进场,资金管理和战术的应用,风险控制和大盘强弱势的市场应对,少了哪一样都不行。这就是四维交易!

  问:就是我们要学会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采取不同的选股方法和交易方式是吧?

  舍维:对的,这就是四维交易理念的核心原则,实际上我把市场分为四种强弱势市场,分别为极弱势市场,弱势市场,半强势市场以及极强市场,每一种市场环境下的操作方式都是不一样的。很多股民亏钱,就是因为不懂得这个道理,强势市场也去做,弱势市场也去做,结果在强势市场赚的钱最终都亏到弱势市场中去了,再加上想赢怕输,赚了一点就想走掉,亏了就一直拿着,等到受不了了再亏损割肉,这都是在市场中不专业、不成熟、无计划无序交易的结果,所以我写的这本书,就是教大家怎样建立起自己的交易系统,从而达到操盘手水平的一本著作!四维交易法既是一种交易系统,也是一种交易理念,只要按照其中的原则走,盈利就不是难事。

  问:那么再来介绍下您的书《四维交易理论》,您在这本书里有什么跟投资者们进行分享的吗?

  舍维:交易最难的是什么?就是选股模式及买卖点的掌握。还有很多人是在交易中无序无计划无原则的问题。我们这本书里详细的给大家介绍了股市交易的四大维度:

  分别为一维——如何识别好的股票?好的公司,业绩优秀的公司以及预期成长空间大的公司。二维——技术系统中给大家介绍了五大选股模式及个股运行的基本规律,通过这些规律,我们就很容易掌握大盘及个股的盘口动态,位置和属性,也可以建立起适合于自己的选股系统。也就直接解决了大家选股模式和买卖点的问题。

  而大家在掌握了一家公司的基本面和技术面选股模式之后,三维——进场机制方面主要跟大家介绍了资金管理的运用原则及战术、风险控制包括补仓法的应用。而四维——大势研判中则主要跟大家介绍了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采取不同的操作模式,这些都在书中进行了详细介绍,即使是一个对于股市技术完全不懂的小白,也能迅速掌握市场的位置与下一步动向。

  问:有很多投资者都很推崇您的“四维复利交易系统”,能谈谈这个内容吗?

  舍维:是的,我经常给大家传递一个理念,也是四维复利交易系统的核心理念,叫做:四维交易,只为复利,追求真实、精进和知行合一。从今年二月份起,为了验证书中的选股理念,我就正式在我的财经专栏里每日坚持用四维战法选出一只股票来进行验证,然后进行每日跟踪,在2月份的时候我总共选了16只股票其中12只走出涨停板。包括大家都可以在我的专栏看到四维战法的个股跟踪,这些都是我们四维交易选股模式的验证,所以,四维复利交易的目标是:以复利为目标,要像滚雪球一样积沙成塔,最终成长为参天大树。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需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新浪广东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