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民间艺术的困境

  据了解,近年来,嵌瓷艺术和许多传统工艺一样,面临着传承与发展的困境:一方面,学艺周期长、工作辛苦且回报不稳定,许多传统工匠连养家糊口都成问题;另一方面,随着居住建筑的现代化,随着现代艺术审美的全面覆盖,传统的建筑装饰艺术逐渐退居到旧文物修复、传统建筑新建的角落里。

  “我希望,用传统的语言让现代的生活空间找回自己的文化基因。”陈旭南认为,嵌瓷从材质的特点和一直以来的应用来看,公共空间的艺术创作、艺术装饰将是它最大的舞台。这是有范例可寻的——嵌瓷作品在台湾、泰国、越南当地的公共空间建筑的应用都很成功。

泰国大皇宫屋顶装饰泰国大皇宫屋顶装饰
奎尔公园奎尔公园

  一种情结

  “我对传统的手工艺有一种自然的亲切感。”

  对嵌瓷的热衷与追求,源于他对潮汕传统手工艺的深厚情感。

  陈旭南说:“小时候在我们村里的屋顶就会看到嵌瓷,汕头的乡村传统文化的氛围很浓,时年八节祭拜里有剪纸、折纸;祠堂、庙宇里有木雕、石雕、嵌瓷、刺绣,这些从小的熏陶让我对传统的手工艺有一种自然的亲切感。”

  对传统手工艺的独特情结,也促使他在大学时选择了壁画专业,并开始集中关注中国传统的民间艺术。

陈旭南作品手绘壁画陈旭南作品手绘壁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