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开始,陈旭南并没有特别聚焦到嵌瓷这个板块,直到本科毕业写论文时,他选定了同为公共空间艺术种类的嵌瓷,才开始了深入调查研究,这一踏进去就是9年。他几乎观摩了所有潮汕嵌瓷艺术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品,跑遍了潮州、潮阳、揭阳等地对嵌瓷艺人进行了采访。

  传统手艺的创作分两种,一种是坚持纯粹传统的做法,继续在传统的路线去进行创作,继续传承手艺的原味并推向极致;另一种则是把传统的手艺当成一座摆在面前的丰富矿山,从中发掘出适应时代的材料,并以此去延展出手艺的新世界。陈旭南相信,这两个路子都有发展空间,而陈旭南选择了后者。

  在他手中,传统嵌瓷成了“异嵌瓷”,让它有了更多的可能性,既为现代化生活服务,又用现代艺术创作激活了公共空间的传统文化基因。

  2014年做硕士的毕业创作时他便想把这么多年来对嵌瓷的调查研究里发现的问题和可能性做一些实验,做了一个和传统嵌瓷不一样的作品——《海·魂》。

  那么,这个作品应该怎么归类呢?它肯定不算纯粹的潮汕嵌瓷。作为“新嵌瓷”呢?陈旭南认为这个作品和传统嵌瓷间有强烈的联系,它们不是更新换代的概念,而是发端于传统嵌瓷内核生长出来的,“异”于传统的嵌瓷作品,他将之称为“异嵌瓷”。

  这是对传统手工艺在现代应用的一个实验,它的出现得到了学院学术上和传统手艺人两方面的认可,作品展览和推广的时候许多观众反馈都不错,也开始得到了设计界和业主的认可,这让他感觉到传统的手艺在当代是有生存空间的。

  在潮汕传统嵌瓷手法上进行创新,最大的挑战是平衡创作语言革新的同时,怎样去保留潮汕传统嵌瓷的神韵。陈旭南提炼了潮汕嵌瓷区别与其他艺术的最重要特征,充分利用瓷片弧度进行不同的组合镶嵌手法去表现某一形象,抓住内核。

陈旭南嵌瓷作品《祥·云》陈旭南嵌瓷作品《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