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广东进入登革热高发季。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4日通报,截至7月23日,今年全省共有13个地市31个区县累计报告100例登革热病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82例,本地病例18例,累计病例数较去年同期(72例)相比上升38%。

  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宋铁介绍,近年来全球蚊媒传染病发病呈上升趋势。目前广东广州多个区和佛山南海区、中山、阳江、湛江陆续有本地病例发生,其中广州黄埔区、天河区的疫情有从点状暴发向周边区域蔓延的趋势。

  7-9月,随着周边国家和地区登革热疫情的持续,暑假、广交会期间广东省出入境旅游、商务活动增加,加上粤西高铁的开通,人口流动性加大,输入病例也将持续存在;同时由于天气炎热、潮湿多雨,伊蚊正处于活跃期、密度较高,继续出现散发本地病例和点状暴发的风险很高,可能出现局部区域流行。

  登革热疫情重点防控地区

  广州、深圳、佛山、中山、

  东莞、阳江、汕头、潮州、

  揭阳、湛江、茂名等市。

  广东省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所副所长蔡松武介绍,蚊子生长离不开水,雌蚊在水中产卵,最快一周时间就可以发育为成蚊。清除积水,减少蚊虫孳生,可以有效预防蚊媒传染病发生与流行。

  灭蚊专项统一行动

  广东省爱卫会决定在全省组织开展以防蚊灭蚊为重点的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部署灭蚊专项统一行动。从23日起连续三个月全省开展以街镇为单位的统一灭蚊行动↓↓

  第一轮时间为7月23~27日

  第二轮时间为8月20~24日

  第三轮时间为9月25~29日

  统一灭蚊,怎么灭?

  一要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充分发动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医疗机构和社会各界,开展卫生大扫除,重点加强对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工地、花卉市场、汽车修理厂、车站、港口、农贸市场、闲置地等区域的环境卫生进行治理,清除积存垃圾,整治污水坑溏,疏通沟渠,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卫生突出问题。

  二要清除蚊虫孳生地。各地要充分发动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医疗机构和社会各界翻盆倒罐,对楼前屋后、天台、阳台的花盆托盘、水生植物、废弃容器等各类型积水容器中的积水及时清除,特别是地下室、下水道、防空洞、停车场及居民楼道、各类管道间等环境中的小型积水;清理公园绿地、建筑工地、汽修厂、废品收购站等场所临时性积水;加强对河湖、水塘、沟渠等场所蚊虫孳生地的疏通清理。

  三做好蚊幼虫防制。包括湖泊、池塘、景观水体、大型盆缸等可采取养鱼灭蚊;各类市政管井、桩洞、地下人防工程等无法清除的水体,可投放杀灭蚊幼虫制剂。

  四是做好成蚊防制。包括完善居民家庭、单位、医疗机构、办公场所等室内环境防蚊设施,如纱门、纱窗等,当蚊密度较高或有蚊媒传染病发生时可使用化学防治方法杀灭成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