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日战争年代,空港区溪南街道西寨陈氏族人同仇敌忾、英勇御敌;在解放战争年代,许多仁人志士投身革命,为新中国的成立奉献青春和热血。今天的《最美是家乡》一起来了解西寨族人的抗战史和革命史。

  西寨古村四面环水,在抗日战争年代,环村的水系也成了抵御外敌的天然屏障。

  1944年10月,日寇侵占揭阳,日伪和平军多次前往西寨侵掠。村民同仇敌忾,誓死保卫家园,他们把通往外界的桥板抽掉,加强巡逻。

  凭借有利条件,西寨村人有效地抗击日伪和平军的多次进犯。当年10月12日晚,敌军再次进攻西寨,被村民一阵冲杀,敌军旗手被击毙,接任旗手被击伤,大败而归。第二天晚上,敌军卷土重来,再次被村民击退,在追赶至临近敌军驻地时,敌人突然用机枪进行扫射。

  西寨社区居民 陈列松:天亮就动员村民,大家每人拿一把草和一支“耙头”追杀,当时我们牺牲三个人。

  解放战争时期,西寨村人积极参与由共产党领导的潮汕武工队地下革命斗争,村里成了武工队的秘密联络点。

  陈统敏:鸭母间是渔湖1949年初成立武工队,要在各村发展力量,一开始联系人是陈幸中,具体地点就在这里,党的政策和好消息都在这里传播,大家平时就接受教育,后来也都成为了有为之人。

  如今,西寨人已过上幸福生活,他们把革命斗争的历史写进村志,激励后代奋发自强,报效家国。

  西寨陈氏族人铭记历史,励志向前。目前社区正在加强相关历史建筑和文化遗存的修缮保护工作,让富有价值的实物资料代代留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