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听见花开”——广州花城品牌2018春季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大剧院举行。今年是广州城市品牌的提升年、国际品牌传播年,无论是城市品牌路演、重大主题活动的开展,还是文化交流惠民演出,都紧紧围绕“美丽宜居花城,活力全球城市”这一条主线展开。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听见花开”花城品牌活动今年将进一步升华,全年将广州“鲜花、美食、音乐、珠水”这些辨识度极高的品牌元素纳入到各类主题活动中,并进行季度性发布——“初春赏花、盛夏啖食、秋月听曲、冬年活水”。春季发布会后,“《听见花开 城市交响》宣传片”“花城品牌课题研究成果”“三八妇女节暨‘听见花开’艺术季系列活动”“2018年春季赏花系列活动”“广州2018年3~5月全市重大文化活动和文艺惠民演出”等文化艺术活动都将集中呈现。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吴瑕

  花城品牌

  十年内将广州建成世界著名花城

  为深化“花城”文化品牌研究,广州市委宣传部与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组成联合课题组,开展了广州“花城”城市品牌战略规划课题研究。昨日的发布会上,课题组正式发布《广州花城城市品牌战略规划研究报告》(下称报告)的成果。

  2014年和2017年,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先后开展了“广州市城市品牌公众识别度调查”和“广州‘花城’城市文化问卷调查”两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81.02%的受访者认为,“花城”是广州历年来各种城市称谓中自己最喜欢的名称;31.6%的受访者认为,在广州全力打造的六大文化名片中,“花城”最能代表广州形象,占比最高;82%的受访者认为,与国内外其他以花闻名的城市相比,广州“花城”品牌塑造优势更加明显。

  报告提出,广州应建立起以“花城”为核心的城市品牌建设目标,努力在十年内将广州建成为一座“有生命、会生长”的世界著名花城,大幅度提升新时代广州城市知名度和认同度。在城市品牌塑造上,广州应对标于巴黎、新加坡、阿姆斯特丹等国际知名花园城市,而在城市品牌竞争上,应对标于纽约、巴黎、伦敦、东京等国际中心城市。

  春暖花开

  市妇联:“听见花开”艺术季活动3~4月绽放

  记者从昨日的发布会上获悉,为了全面聚焦新时期广州女性的追求和奋斗目标,展示花城女性新时代新风貌,市委宣传部和市妇联共同举办的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8周年暨“听见花开”艺术季系列活动将在3、4月份盛大绽放,活动包括大型启动仪式、百年羊城女性图片展、“她说”新时代女性主题沙龙等。

  据广州市妇联主席刘梅介绍,本次艺术季的第四个系列活动将在广州大剧院举行,活动排期在3、4月,广大市民可以欣赏孟京辉话剧《琥珀》、契科夫喜剧《海鸥》等8场经典剧目;可以在二层露台观摩广州画院一群现象级女画家用纯粹的色彩展现艺术家眼中的“当代与我”,在孙洪敏老师引领下在花城的美丽春天探寻“花花世界”;还可以到白领空间欣赏“艺术世家”——苏华家族呈现的视觉画卷。

  市林业和园林局:全市100个赏花景点“花开倾城”

  近期,广州市花木棉和15万株的宫粉紫荆竞相盛放,全市约10万平方米的波斯菊也将呈现一片片粉色花海。春季赏花活动期间,广州的玉堂春、桃花、油菜花、樱花、风铃木、禾雀花等将陆续开放。

  据市林业和园林局负责人介绍,广州将以宫粉紫荆、樱花、油菜花、波斯菊等为主题,开展十余项赏花和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花城文化内涵,提升花城美誉度。

  随着全市100多个赏花景点赏花期的到来,围绕广州一江两岸景观带和花景建设,广州将于3月中旬启动“花开倾城——开往春天的列车”活动,带领大家踏上春季赏花之旅。3月下旬,结合大学城上万株宫粉紫荆和波斯菊花海,广州将举办“春之声草地音乐会”,让人们享受鲜花和音乐带来的快乐和激情。此外还有“春晖系列赏花活动”,具体包括3月底开幕的2018年华南农业大学紫荆文化节、从现在持续到4月初的宝墨园第三届樱花与古建筑欣赏节、3月21日至25日的2018禾雀花文化旅游节等。

  市文广新局:结合“花城”特色推出逾200场文艺演出

  据广州市文广新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需求,结合春季“花城”特色,本月起,全市各区各单位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各大剧院、市属院团也将上演超过200场次的文艺演出,从古典到现代,从芭蕾到戏曲,让市民享用视觉和听觉的文化盛宴。

  据介绍,今年3到5月,广州主要的文化活动分为两大部分:首先是“第八届广州艺术节·戏剧2018”。广州粤剧院从3月开始的春班演出共计超过70场,主要集中在江南大戏院、南方剧院的周末剧场和惠民演出。广东音乐曲艺团、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广州芭蕾舞团、广州歌舞剧院也都有精彩的演出呈现给市民群众。

  其次,作为广州历时数十年精心打造的群众文化品牌活动,今年的“羊城之夏”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将继续整合全市群众文化活动资源,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同时,今年的市民文化节活动共分为百姓舞台、精彩大赛、岭南文化、时尚经典、书画展览等五个板块,具体包括“听见花开”——“羊城之夏”2018广州市民文化节、“文化有约·美丽乡村”、“最美夕阳红”第五届广州市中老年艺术节等重磅文化艺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