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春运办通过如约巴士等方式疏运旅客。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摄 广州市春运办通过如约巴士等方式疏运旅客。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摄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郭苏莹 通讯员 交通宣)元宵过后,广州地区春运迎来第二波返程客流高峰。昨日,记者从广州市春运办获悉,3月4日,广州南站创造了一项“新纪录”,旅客到发量首次达到55.2万人次,是2010年开站之初的20倍。旅客到发量一直“高位运行”,广州南站采取大数据、综合客运枢纽疏运组织分析系统等“黑科技”,有效实现旅客“快运、快疏、快导”。

  由于京广、广深港、贵广、南广和广珠城际5条高铁线在广州南站交汇,广州南站今年还增开了广深地区往贵州、四川、重庆方向动车组,疏运组织压力大。3月4日当天,广州南站到达旅客约33.1万人次,其中,京广线到达旅客占32.07%,南广贵广线路到达旅客占33.21%。

  据了解,广州南站初始设计客流量为30万人次/日,3月4日广州南站客流量达到55.2万人次,超过设计客流量84%。根据市春运办“最强大脑”——“综合客运枢纽疏运组织分析系统”显示,3月4日,广州南站区域最高客流量峰值约为36000人次,78%的旅客只需在广州南站区域等候1小时以内即可出发,95%的旅客在广州南站区域等候2小时内可以出发,与日常疏运旅客等候时间基本一致。

  为保证55.2万人次在站区内能实现快速疏运,广州南站实行东西双向进出疏导客流。车站两边同时纳入巨大的客流,可以同时购票乘车。这样既防止了高峰期客流对冲,也为旅客进站提供了空间便利。此外,广州南站在中国铁路率先创建了综合指挥中心,实现人机互控,增加自动售(取)票机、增设人脸识别自助验证设备,使整个中转乘降过程更加顺畅,最终实现旅客的高效、快捷、有序疏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