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获的走私象牙均为非洲象牙切块单品。查获的走私象牙均为非洲象牙切块单品。

  221块象牙藏身纸箱内 重约半吨

  广州日报讯(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周捷、李雨林摄影报道)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昨日通报,珠海公安边防支队成功破获一起特大涉嫌走私象牙案,查获走私象牙221块,共计约450千克,黑市价格达1800万元人民币。这是近年来全国边防部门查获的最大宗走私象牙案。

  3月4日,珠海公安边防支队接到线索,称“有人将从香港运输走私物品经由珠海销往内地”。接报后,该支队随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当晚11时,在珠海市淇澳岛北面海域,执勤官兵发现了一艘长约8米的无牌超马力快艇从香港方向海域快速驶向珠海,且该艇吃水很深。根据前期掌握的线索比对,专案组确定该艇存在重大嫌疑,随即亮明身份,靠前要求检查。

  嫌疑快艇非但不配合,反而加速逃逸。经追击,嫌疑快艇最终在淇澳岛大澳湾冲滩,紧随其后的执勤官兵快速对现场进行了封锁勘查。经查,边防部门在嫌疑快艇的船舱及附近岸边散落有用蛇皮袋和胶纸紧裹的纸箱,经清点,在纸箱内发现夹藏的象牙共计221块,总重约450千克。

广东珠海边防支队破获特大走私象牙案,总重近半吨(羊城晚报)广东珠海边防支队破获特大走私象牙案,总重近半吨(羊城晚报)
查获的象牙中最重的单品重达7.5千克(羊城晚报)查获的象牙中最重的单品重达7.5千克(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