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师烨东

  一年前的全国两会期间,一张照片一度占据各大门户网站的头条。

  彼时的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被数名记者包围,咧开嘴笑着,同时摆着右手,示意不接受采访。这照片定格在他快步离开人民大会堂的那一瞬间。

  一张普通的照片能占据头条,是因为当时的李河君还拥有了一个新的身份:中国首富。那一段时间大概是他人生47年来的顶点。一夜之间,能源圈以外的人也知道了这位光伏业的新晋首富。

  另一幅令人印象深刻的画面,则是两个月后的2015年5月20日。当天,汉能清洁能源展示中心在北京正式落成的活动上,李河君以一种面无表情的方式发表了演讲,随后一言不发地快步离开会场。这对李河君来说是极为少见的状况。

  ●说股价暴跌:“不能说谁做空汉能”

  在很多人看来,李河君是一个富有激情的人。在演讲时,他的肢体语言通常都非常丰富,让人不自觉地跟着他的手势对他演讲的内容产生兴趣。

  然 而,在2015年5月20日,汉能清洁能源展示中心落成当天,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以下简称汉能)股价大跌的消息在现场传播开来。短短半小时 内,汉能的股价从开盘的7.35港元跌至3.91港元,跌幅高达47%,创造了当时沪港通股票的最大单日跌幅。当汉能紧急停牌时,公司的市值已经蒸发了 1442亿港元,首富之名仅留存了不足三个月,李河君的财富在当日缩水千亿。

  这种暴跌的方式让他也始料未及。时至今日,在谈到当日的暴跌时,李河君似乎还心有余悸,并且颇为神秘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不能和你说是谁在做空汉能,但是如果别人也了解真相的话,会大吃一惊。”

  “5·20暴跌”之后的李河君久未露面,直到2015年6月17日,李河君在北京宣布汉能将在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开启“甘蒙省界防沙治沙大林带”的生态专项行动,并为这一行动提供2000万元的种子资金。

  或许是在场的农民触动了李河君,在活动行将签约之时,李河君突然又上台宣布,汉能在未来5年将投入10亿元在中国治沙。这个数字一度让在场的汉能工作人员紧张,并告诉在场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个数字,我们目前还不能确定”。

  李河君30年前靠5万元起家,赚足千万之后又把全部身家赌向水电站。他张口就喊“10亿”的豪爽性格也为其带来了两种评价。欣赏他的人,称其有魄力,敢豪赌,是性情中人;不欣赏他的人,则说他爱吹牛,不靠谱。

  ●谈一年经历:“过去步子迈得太大”

  太阳能行业始终存在晶硅和薄膜技术的路线之争。

  在晶硅为当前企业的发展主流之时,李河君却论断“做晶硅的企业都是不懂光伏的真正意义”,这似乎也为批评他的人留下了口实。

  然而,无论李河君是敢于豪赌抑或是口无遮拦之人,停牌中的汉能陷入了困境都是不争的事实。

  早在停牌之前,汉能就因为关联交易、股票“存在不寻常交易”等问题被市场质疑。停牌之后,汉能取消了与母公司约168亿港元的关联交易。

  随之而来的是上市以来业绩首次缩减,大幅裁员,户用系统销售不佳等负面消息集中爆发。在去年12月21日,李河君以每股均价仅0.18元人民币场外减持25亿股之后,关于汉能资金紧张的传闻甚嚣尘上,甚至“每天产生几十万现金流”的金安桥水电站也被传正在打包找买家。

  面 对汉能的处境,李河君也不再遮掩,而是坦言现在的汉能的确资金紧张。对于处理资产的传闻,李河君则全盘否定:“说我处理资产要逃跑,那是没有的事。汉能现 在资金的确有问题,但是我并没有在处理资产,我们现在正在积极筹措资金自救。汉能现在各方面业务都在逐步走向正轨,我对于汉能的复牌非常有信心。”

  或许是这一年大起大落的经历让李河君有了不同于过去的人生感悟,在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与一年前豪言户用光伏发电系统“一年内销售百亿”及暴跌后一言不发的李河君相比,他显得平静了很多,“过去我们步子迈得太大,现在需要适度收缩,更加聚焦。”李河君说。

  记者专访

  李河君:未来仍然以民用光伏市场为主

  关于李河君今年的全国两会提案,以及市场关注的汉能抛售水电站等热点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以下为对话内容。

  提案:希望推动光伏扶贫

  NBD:与去年相比,您今年的提案多了关于光伏农业的内容,为什么有这样的考虑?去年曾有政协委员“吐槽”您的提案是在为汉能做广告,这次光伏农业的提案是否和汉能有关联?

  李河君:在这次提案里,关于光伏农业我有两个内容。第一个是希望国家推动光伏扶贫;第二个是希望国家推广光伏农业大棚。我们认为,发展光伏农业将推动我国绿色高效生态农业可持续发展,提升我国农业在国际农产品市场的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破解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难题。

  去年,汉能推出了专为农业光伏设计的薄膜发电组件和定制化的农业光伏解决方案,这款组件可以满足农业设施内作物生长对光的要求,而且同时又能进行发电。不能说提案和汉能没有关系,但是我们希望汉能未来在这一领域持续深耕细作,为我国农业转型升级做出贡献。

  NBD:现在的汉能除去发展农业内容之外,我们关注到公司在去年的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还推出过新能源汽车,是否可以简单介绍一下?什么时候能看到产品?

  李河君:我们正在做的是太阳能全动力汽车,名字叫Hanergy SolarPower,在去年10月的“双创周”上展示过样品。

  汉 能做太阳能全动力汽车,主要有两点考虑。第一是我们拥有世界顶尖的砷化镓薄膜发电技术,目前单结砷化镓电池和双结砷化镓电池的转化率世界纪录都是由汉能保 持的;第二是中国已经成为目前世界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未来也将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因此我们相信太阳能薄膜发电技术与传统汽 车制造业的融合会撬动巨大的市场需求。

  目前,我们的太阳能汽车有很多东西还在研发之中,更多的东西不方便透露,但是最早今年可能就能看到样车。

  NBD:农业和汽车都算是光伏民用市场,但是去年曾有传闻汉能将缩减民用业务,短时间内将主要业务调整为工业业务,该消息是否属实?

  李河君:在光伏领域,未来民用的市场需求特别大。汉能看准了这个方向,未来也仍然将以民用光伏市场为主。

  NBD:汉能在去年推出户用发电系统时,曾希望去年销售目标能达到40万套。目前来看该系统销售并不能达到此前预估的水平。您觉得户用系统销售不及预期的原因是什么?

  李河君:目前制约户用分布式发电发展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例如光伏发电屋顶资源的配置、融资、并网、结算等。我们希望相关部门可以为户用发电市场拓宽融资渠道,简化并网、结算等程序。对于汉能来说,未来也将在这一细分市场持续努力,大力扶持经销商,做好产品,做好服务。

  现况:积极筹措资金自救

  NBD:汉能停牌以来,公司的资金问题一直为外界关注。对于您去年末的减持,汉能曾回应是债务融资安排。随后又有传闻说汉能在卖包括金安桥在内的水电站,对此有何回应?

  李河君:很多人说我在抛售股票,我在卖水电站,拿上钱跑了。

  汉能现在的确面临资金紧张的情况,但是我可以肯定地说,说我跑路,这是没有的事。我们现在正在积极筹措资金自救,汉能现在各方面业务也都在逐步走向正轨,我对于汉能的复牌非常有信心。

  现在是我们发年报前的静默期,很多事情我不能说,但是可以保证的是,未来的汉能将会更加开放,我们的股权会放开,将引入战略投资者,也会让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薄膜发电产业。我们的技术和资源也将更加开放,未来会与感兴趣的企业合作。

  NBD:去年9月底,您曾在汉能21周年纪念日上反思,“这次事件(股价暴跌及停牌)对汉能和我本人的教训是深刻的,客观来说,汉能在许多方面存在着问题和不足”。从去年5月股票暴跌到现在,感觉自己有什么变化?

  李河君:汉能通过这一轮的变革、重整以后,反思了很多,我们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学会了更好地成长。过去我们步子迈得太大,摊子也铺得大。去年以来,我们裁撤掉了一些部门,调整了公司的架构。汉能未来的业务将更加聚焦,管理也会更加高效。

  我觉得民用的方向是正确的,但是过去可能有点欲速则不达。对于企业家来说,扩张是本性,不扩张反而需要历练。去年的事情,对我个人来说也是一种历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