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记者关家玉)3月20日以来,韶关、河源、梅州等地出现强降雨,韩江上游梅江、北江支流武江和北江干流韶关、英德发生超警戒洪水。

  省政府高度重视当前强降雨防御工作。昨日,副省长许瑞生、邓海光再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地区切实落实责任,加强预警和防范工作,尤其要逐一摸查地质灾害隐患点、在建工程、野外作业场所、山边河边等危险区域人员,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转移危险区域人员。

  省防总于昨日8时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截至昨日,我省86个国家气象观测站中累计有50个站点(超过1/2以上站点)日雨量大于或等于38毫米,韩江流域梅江支流横山水文站、北江干流英德水文站等江河代表站出现超警戒水位,达到了入汛标准。据此,省防总宣布我省提前自3月21日起全面进入2016年汛期(我省一般规定4月15日至10月15日为汛期)。

  中国气象局专家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综合评估,赤道中东太平洋2014年持续至今的厄尔尼诺事件,是20世纪有观测以来最强的。在这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下,我国今年防汛抗旱的形势非常严峻。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