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南方日报》上月推出的“八问电信诈骗”特别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掀起一场对电信诈骗的大声讨。

  与狡诈多变的电信网络诈骗进行较量,将是一场持久战,也是一场全民攻坚战。广东启动“电信诈骗防火墙”工程,并将其作为省政府今年十项民生工程之一。就在上个月底,广东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正式揭牌成立,21个地市同时成立反诈骗中心,向电信诈骗全面宣战。

  为助力我省打击电信新型诈骗专项治理行动取得新的突破和成效,广东省公安厅和南方日报今起联合推出“构筑电诈‘防火墙’ 看紧群众‘钱袋子’”专栏,及时揭露电信网络诈骗的最新手法,让“披着羊皮的狼”无处藏身;将联动广东省市两级反诈骗中心,剖析案例为群众提供实用型防骗指引;我们还将通过丰富的新媒体表达手法,为读者展示广东公安、运营商、银监等多部门以及相关地市合力反诈的生动实践。敬请垂注。

  南方日报讯 (记者/洪奕宜 李荣华 通讯员/王晓庆 王珂夫)10月以来,我省一些地方出现了一种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方式:不法分子冒充交警贴假违停罚单,并诱骗车主通过扫描二维码缴交罚款。立案后,惠州警方于次日即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深圳警方也已将伪造违停罚单的二维码收款渠道予以封堵,并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广东反诈骗中心提醒,警惕不法分子利用社交网络和第三方支付平台实施的新型诈骗行为,如发现可疑情况,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惠州深圳▶▷

  出现新型网络电诈案

  警方抓获3名嫌疑人

  深圳日前出现了一种加有二维码的违停罚单,引发网友关注。15日,有深圳的网友发现了违停告知单,经警方核实,这是一种新型假冒交通违法罚单类骗局。深圳交警随后紧急侦查,30多小时后成功侦破此案,并逮捕了犯罪嫌疑人陈某洋。17日,深圳市交警局对外公布了案件。

  据深圳交警通报,犯罪嫌疑人陈某洋,男,28岁,汉族,中专学历,户籍所在地湖南省衡阳市,现居深圳市龙岗区坂田一工业园宿舍。据了解,陈某洋在上网看到新闻“有人贴交警的假单被抓”,就搜索交警违停罚单的样式,随后将罚单上的小图片作为自己的微信头像,修改了部分内容,然后用自己的手机微信收付款功能生成了二维码,以为可以坐收渔利。

  据悉,嫌疑人制作了一千份假违停单,使用了20张左右。缴获后剩余尚未使用的假违停罚单中,有33张已填写了部分信息。犯罪嫌疑人收到4个人转来的一分钱,1个人转来的200元,随后发现微信号被查封了。目前,嫌疑人陈某洋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其实,早在今年“十一”前后,一种新型扫码支付假冒罚单骗局就已在惠州出现。当时有车主称,在自己车辆挡风玻璃上看到一款盖有“惠州交警”公章的违章通知书,但很快发现该违章通知书存在诸多疑点,于是将其上传至网络社交平台。

  惠州公安掌握警情后,判明该违章通知书系伪造假冒公安机关法律文书。为避免群众上当受骗,惠州市公安局高度重视,主动立案,及时与腾讯网络公司“守护者计划”安全团队取得联系,迅速冻结查封违法犯罪嫌疑人的涉案账号,避免了进一步的经济损失。10月2日深夜,专案组在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某居民楼内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当场缴获伪造交警公章、伪造违章通知书和造假用的电子设备一批。

  民警还在其电脑上发现该团伙已更换新账号,正在制作新假冒公安法律文书企图继续行骗。办案人员介绍,伪造违章通知书中印有微信二维码,违法犯罪分子通过注明“24小时内交完罚款不扣分”等文字信息,诱骗市民群众扫码支付200元所谓的“违章罚款”进行诈骗。

  警方提醒▶▷

  直接扫码缴费罚单

  当面交付才是真的

  警方表示,相似的骗局自2013年便已出现,只是当时扫码支付尚未流行,骗子主要通过在假罚单上留下银行账号来骗钱。“当然,这种骗局也比较容易被识破,大部分人认为,违法罚款不可能通过个人账户转账。”然而,随着扫码支付日益普及,骗子也升级了作案手法,而且此类骗局近期有增加趋势。

  针对深圳刚刚出现的这类诈骗犯罪,深圳警方提醒群众注意甄别:真正的机动车违停告知单上,车辆及相关违法信息全部由民警手写;印章都是彩喷印上去的,而不是现盖;单上没有直接扫码缴费的二维码,只有两个深圳交警微信公众号的二维码,如果想扫码支付,需要登录深圳交警官方网站(www.stc.gov.cn/)选择违法处理业务,获取二维码扫码支付。

  那么,是不是所有直接扫码缴费的罚单都是假的呢?“也并非这么绝对。”深圳警方表示,有一种“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上面也印有直接扫码支付罚款的二维码。而与上述假冒罚单不同的是,这种罚单上除车主签名外的所有内容,都是执勤交警现场打印出来后、当面交给车主签字确认的。

  腾讯支招▶▷

  转账前留意系统提醒

  要仔细核实官方信息

  腾讯守护者计划安全团队也发布了防骗提醒。首先,在扫描二维码转账前,请务必留意系统提醒。为防止不法分子恶意伪装官方账号进行扫码收款欺诈,本月即将发布的微信新版本,将在扫码后的转账界面中提醒用户,这是面向个人用户转账。其次,在遇到类似情况时,一定要仔细核实官方信息。比如惠州市出现的仿冒违章停车单,看似有模有样,实则破绽百出:

  第一,正式的是“违法停车告知单”,名称不规范。

  第二,“违法停车告知单”上会详细记录以下内容:一是发证机关、违法车牌号码、种类及车辆类型;二是违法时间、详细违法路段、违法行为、罚款金额以及处理地点等内容;三是处罚地址、执勤单位及单位盖章。

  第三,行政机关公章的“五角星”都是正的,不是歪的。

  第四,全国所有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的警号都是6位数,而不是仿冒单上的一长串。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