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旧衣,一件爱心。“ 衣旧情深 ” 环保促进中心在深圳各小区安放了旧衣回收箱,解决了市民旧衣物处理的难题,也让有需要的人得到温暖。然而,有 “ 盗衣贼 ” 却连市民献爱心捐出去的衣物都不放过,将目光瞄向了这些爱心箱,频频盗取旧衣贩卖牟利。

(9 月 27 日下午,彭某骑着三轮车偷盗龙城广场旧衣回收箱的衣物,被新城派出所逮个正着)(9 月 27 日下午,彭某骑着三轮车偷盗龙城广场旧衣回收箱的衣物,被新城派出所逮个正着)

  撬箱体,剪断锁头、用钩子掏出衣服、把箱子推倒 …… 旧衣回收箱频遭盗贼 “ 光顾 ” 的窘境,让旧衣回收的归属方 “ 衣旧情深 ” 环保促进中心的总负责人江仲秋颇为无奈。他提及此事表示旧衣频盗事件的发生,引来爱心市民不断投诉电话的质疑,也给旧衣循环利用环保公益项目带来危机。

  开着三轮车盗旧衣卖了 20 元旧衣回收箱频繁遭遇盗窃

  谢兰秀是 “ 衣旧情深 ” 环保促进中心的项目专员,主要负责龙岗区和龙华新区的旧衣回收情况。之前,她是一家私企的财会,因一次偶然机会认识了旧衣循环利用环保公益项目,很是感兴趣,后来就直接加入了 “ 衣旧情深 ” 团队。只是没想到工作不到半年,她经常在例行巡查时,发现旧衣回收箱被盗的情形,这让她很是烦恼。

  “ 旧衣回收公益项目成立之初,运营情况一直很好,直到去年才发生过零星几起盗窃,没想到今年盗窃如此猖獗。” 就在半个月前,谢兰秀接到了龙岗区新城派出所探长黄国军打来的电话,对方在电话里告诉她抓到一名盗旧衣的小偷,而且小偷是连着干了两场。

(小偷彭某偷盗旧衣所骑的三轮车。)(小偷彭某偷盗旧衣所骑的三轮车。)

  盗衣者是一名 27 岁的男子彭某,无业,因缺钱花想找点儿赚钱的营生,就把主意打在旧衣回收箱上。9 月 27 日下午,彭某骑着三轮车来到龙城广场,趁着四下无人,开始对旧衣回收箱里的捐赠衣物进行盗窃,被新城派出所的巡逻员发现逮个正着,当场缴获旧衣物 60 余件。黄国军在审问时得知,这是彭某第二次盗窃,第一次偷了旧衣物 40 多件,五块钱一斤卖到路边,卖了 20 多块钱。后来,彭某因偷窃旧衣物被新城派出所依法处行政拘留 15 日。

  这不是新城派出所抓到的第一起偷窃旧衣的案件,还有一单案件事发在 10 月 8 日晚上,有两名小偷盗了龙岗区龙翔大道附近旧衣回收箱,后来一人背了一袋旧衣分头逃跑,一个南行,一个北行。北行的小偷走到新亚洲花园对面的站台时被新城派出所民警抓获,之后带到派出所审讯。黄国军告诉记者:“ 那位被抓的小偷交代偷了旧衣,洗干净再拿出去摆摊卖掉 ”。

  “ 旧衣被盗即使抓住了小偷,因金额比较小,也无法达到刑事量刑标准,只能是行政处罚。” 黄国军说这也是此类事件频繁发生的主要原因,他说事发后,龙岗警方会对龙城广场的旧衣回收箱加大巡逻力度,并建议募捐箱不易放置偏僻处,应摆放在小区或者人流密集的地方,有相应的人士看管,能够更好的保障箱子的安全性。

  一个回收箱的造价在 5000 元一周内 7 个旧衣回收箱被偷走

  旧衣回收箱里收集到的市民爱心捐赠旧衣,经过分拣清洗消毒后,符合民政捐赠标准的衣物,将送到救助站、山区贫困儿童、环卫工人等有需要的人手中。今年频发的旧衣丢失事件,严重影响了 “ 衣旧情深 ” 团队爱心捐献的进程,让江仲秋没想到的是这次有 “ 盗衣贼 ” 连回收箱也没放过。

(仓库堆满了大量被盗旧衣物,鞋子、包包等)(仓库堆满了大量被盗旧衣物,鞋子、包包等)
(光明警方在仓库发现的 7 个被盗旧衣回收箱)(光明警方在仓库发现的 7 个被盗旧衣回收箱)

  10 月初,“ 衣旧情深 ” 的工作人员在进行每周例行巡查时,意外发现南山区、宝安区同时丢失了 7 个旧衣回收箱。“ 回收箱重达 100 公斤,每个箱子里面大概有 400 斤左右的旧衣。” 江仲秋告诉深晚记者,一个回收箱的造价在 5000 元左右,同时丢失 7 个令他们损失惨重。

  “ 盗衣贼 ” 把沉重的箱子拉去哪里了?一位热心市民打电话向江仲秋反映,他在光明新区一个工业区的仓库里看见了被盗的旧衣回收箱。“ 我和同事装作买衣服的顾客去了仓库,果然看见 7 个箱子在里面,仓库里堆满了旧衣服、鞋子、包包等。”

  10 月 14 日,江仲秋将此情况向光明警方反映,辖区派出所民警和他一起赶往现场,现场抓获 3 名嫌疑人。“ 据仓库老板交代,回收箱是他的侄子拉回来放在仓库里,目前侄子在逃,警方仍在追捕中。” 江仲秋表示,旧衣物丢失情况屡禁不止,回收箱也频频遭破坏,“ 平均每个月需要换锁 200 到 300 个,维修成本很高。”

  每个区都有箱子都被盗过市民质疑爱心被浪费

  “ 从驻区项目专员的反馈线索来看,每个区的旧衣回收箱都被偷过,几乎每个月都有盗窃情况发生 ”,偷盗旧衣行为似乎有着大面积爆发的趋势,这种现状让 “ 衣旧情深 ” 环保促进中心项目部主任刘倩忧心忡忡。

  “ 有时候被盗了,报过警,因财物所属和损失难取证等问题难以立案。” 旧衣回收箱频繁遭遇小偷光顾,也给 “ 衣旧情深 ” 环保促进中心带来更大的危机,那就是遭遇爱心市民不断投诉电话的质疑。“ 我时常接到一些市民的电话,说自己捐的衣物箱被盗了,爱心被浪费了 ”,谢兰秀说自己特别理解他们的想法,但是无法做到天天守在箱子旁边。

  “ 其实,整个公益团队就几个人,我主要负责龙岗和龙华两个区,每天很难查看完全区的旧衣回收箱情况,有时候是事发好几天才发现被盗了,有时候是有人电话告诉我有人偷旧衣,可往往是人赶过去了,小偷早跑了。” 谢兰秀说在一些偷盗严重的区域,爱心市民不再选择捐赠,而是直接打电话过来要求上门取货,甚至有些物业小区要求撤箱子。

  说实话,这些旧衣被盗走后流向哪里,是让 “ 衣旧情深 ” 环保促进中心最忧心的事情,“ 如果他们是想挑几件衣服穿,我们并不介意,事实上我们回收旧衣的目的就是捐赠给有需要的人 ”。谢兰秀表示每个旧衣回收箱上都留有电话,“ 确实是有自用需求的困难市民,可以联系我们进行相应的申请,就可以通过规范的途径拿到衣物。”

  目前在整个深圳,“ 衣旧情深 ” 环保促进中心已放置了 2000 多个旧衣回收箱。“ 如果旧衣回收箱得不到保证,会辜负市民的信任,也导致爱心的浪费 ”,谢兰秀表示针对频繁被盗情况,“ 衣旧情深 ” 团队也在想方设法地防盗,比如将传统的回收箱升级改造成防盗箱,或者放置到有摄像头或人流多的位置。

  记者获悉,旧衣回收箱的防盗设计需要改造成本,如今旧衣防盗箱还未普及全深圳市,谢兰秀告诉记者 “ 防盗箱正在逐步更换,以盗窃严重的地区优先 ”,即便这样,依然无法杜绝旧衣回收箱被盗的现状。说到这里,谢兰秀很是无奈,她说 “ 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进来,尤其是物业管理处和警方帮忙加强旧衣回收箱的巡查力度,让这份爱延续下去。”

  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崔晓丹 实习生 郑映华 见习编辑 王雯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