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湛江讯 (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林颖锋 南救宣)昨日上午10时23分,南海救助局湛江基地接到求助信息,称“硇洲岛一孕妇难产,急需转送湛江市区接生。但此时硇洲岛的过海渡轮因强台风‘莎莉嘉’已停航,请求派船舶接送过渡。”南海救助局湛江基地立即指令在硇洲岛值班的“华英397”艇前往救助,成功将孕妇及其家属、医院陪护共6人接送上艇。

  之后,“华英397”艇救助人员又成功将一艘因锚链断裂、舵机故障而失去控制的“沪海工1”号驳船上的28名遇险人员救起。

  据悉,受“莎莉嘉”影响,昨日白天湛江海域已是白浪翻滚,各轮渡码头已封港停航,所有船舶均陆续回港避风。接到求助信息后,“华英397”艇开足马力,于中午11时20分顺利抵达东南码头,及时将孕妇转移上120急救车。

  完成救助任务后,“华英397”艇即回基地码头准备食品和饮水。但还未到基地,湛江海上搜救分中心即来电,称在硇洲岛附近海域一艘名为“沪海工1”号驳船因锚链断裂、舵机故障,船舶失去控制,请求救援。“华英397”艇艇员立即赶赴遇险海域,先后将船上28名遇险人员接上救助艇。

  经过连续9个多小时的奋战,“华英397”艇顺利完成2起救助任务,挽救了30个鲜活的生命。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