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杨世华 通讯员 高鹏飞 曾广富 陈瑞锋) 今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携手抗艾,重在预防”。笔者从阳江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该市艾滋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今年1至10月全市报 告新发现感染者和病人277例,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1%,报告死亡病例173例,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8.9%。其中,新发现病例中异性传播感染超过八 成,50岁以上中老年人所占比例超过46%。

  据该市疾控中心艾滋病疫情数据显示,全市新发 现病例中异性传播感染比例从2011年的45.9%陡增至2016年80.1%,异性传播病例中79.7%病例存在非婚异性性接触史,19.4%病例存在 配偶、固定性伴阳性接触史。与此同时,在该市新发现的病例当中,男男性传播比例从2011年的0.4%上升至2016年的3.2%。

  据了解,该市新发现病例中,50岁以上中老年 人所占比例从2011年的14.6%上升至2016年的46.2%,并呈现继续上升的趋势。对此,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老年人艾滋病防范意识往往比较 淡薄,性行为中很少采取保护措施,发生高危行为后又不及时去检测,等到数年后发生其他疾病住院进行相关检测时才发现感染艾滋病。这不仅延误了治疗,也增加 了配偶的感染几率。针对老年艾滋病患者增多的情况,该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应加强艾滋病宣传教育,提高其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引导有高危行为史的老 年人尽早进行HIV检测,及时进行抗病毒治疗,同时子女也要给予父母更多的关爱。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