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经乐广高速北段的桥隧结合路段时要小心。途经乐广高速北段的桥隧结合路段时要小心。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卜瑜 通讯员陈玉升、冯进富

  记者昨日从韶关市交警部门获悉,预计春运期间京港澳粤境北段、乐广高速将成为广东公路北上主要通道之一;而韶赣高速也将成为广东车主通过江西驶往华东方向的热门选择。针对广大珠三角车主今年途经粤北返乡最集中的数个热门问题,记者采访了警方权威部门。

  热点问题一:途经韶关的哪一条高速会相对比较多车?

  乐广高速车流高峰1月20日开始

  今年春运期间,北上湖南方向的车辆仍旧以乐广高速车流为主。从往年经验来看,车流高峰期可能出现在1月20日至1月25日之间,高峰期日均车流量估计为10万辆。

  如果收到交警交通部门通过媒体发布的前方路段拥堵信息,建议远端改行广清高速和大广高速北上,近端选择京珠北高速北上。

  热点问题二:如出现恶劣天气的话,哪些路段受影响较大?

  京港澳高速云岩路段海拔高受影响最大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韶关高速出现极端恶劣天气的几率不大。但万一出现恶劣天气的话,京港澳高速云岩路段海拔高,受影响最大。大广高速的新丰段易受低温影响的主要有书房特大桥、潘山下大桥路段容易结冰。

  热点问题三:粤北有哪些高速路段容易出现拥堵或事故?

  一是北行乐广高速与京港澳高速汇合处坪石北互通(K5)。二是京珠北高速大桥(K1895)至梅花(K1866);云岩(K1882)往南、往北的连续20多公里长下坡,车流大容易引发大货车追尾骑压事故和交通拥堵。三是乐广高速韶关北段桥隧群(K23-K47)和乐广高速刘屋互通(K111)。四是韶赣高速仁化路段(K46至48公里处)的高速互通施工工程处。五是京港澳高速韶关南段宝林山至靠椅山路段易发生交通事故。六是大广高速新丰段北行长下坡(含风门凹隧道)K3295-K3284路段。

  热点问题四:接近上述路段遇堵如何避堵?

  京珠北高速大桥(K1895)至梅花(K1866)危险路段近端绕行路线:南行在坪石北互通(K1847)、北行在马渡互通(K1946)绕行乐广高速(京珠复线);或从乳源收费站K1930(梅花收费站K1866)下高速,走S249坪乳线绕行。

  粤北站至坪石北互通易堵路段近端绕行路线:乐广高速北行从坪石西收费站(K9)下高速、京珠北北行从坪石收费站(K1854)下高速,走107国道至湖南宜章互通回到高速行驶。

  乐广高速韶关北段桥隧群危险路段(K23-K47)近端绕行路线:南行在坪石北互通(K5)、北行在马渡互通(K96)绕行京港澳高速。

  刘屋互通(K111)为事故易发路段,司机可北行在乌石出口(乐广K119)出高速走S253线左转往马坝方向行驶,再从京港澳高速韶关南入口返回高速北行,至马坝互通(京珠K1961)选择京港澳、乐广或韶赣继续通行。

  热点问题五:应如何远端绕行?

  共有6条线路可供远端北上绕行。

  线路一:广州→广清高速→清远→清连高速→连州凤头岭(广东清连高速主线收费站)→S61线(湖南省岳临高速全线双向六车道,湖南省内京珠复线)。

  线路二:广州→大广高速G45→江西(赣州)G60沪昆高速、G72泉南高速→湖北(武汉)G42沪蓉高速→河南→河北→北京方向。

  线路三:广州→二广高速G55→湖南邵阳南梽木山枢纽→沪昆高速G60→往贵州、重庆方向。

  线路四:广州→广惠高速→河惠高速→粤赣高速→赣定高速→奉赣高速→奉林高速→G319国道→S321省道→衡炎高速→衡东县(湖南省)。

  线路五:广州→G4京港澳高速→韶关曲江K1961公里(马坝互通北行右转)→韶赣高速→奉赣高速→奉林高速→G319国道→S321省道→衡炎高速→衡东县(湖南省)。

  线路六:广州 → 京港澳高速 G4(或乐广高速G4W3)→韶赣高速 →周田站下高速 →仁化县106国道→湖南平汝高速入湘。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