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黄进 通讯员/粤海渔)春节期间,一头中华白海豚误入台山白沙河多日后去世的消息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南方网对此进行多次跟踪报道。15日,笔者从省农业厅获悉,日前,香港海洋公园等三家科研机构对在死亡的中华白海豚进行联合解剖,分别取样用于科学研究。专家表示,有望通过科学研究回答种群生物多样性等问题。

  “死亡后的白海豚尸体有巨大的科研价值。”中华白海豚保护区陈希介绍,如果死亡白海豚皮肤和骨骼完好,可用于制作标本。本次台山白沙河死亡白海豚由于受困内河多日,皮肤溃烂严重,日前,已有中山大学海洋学院、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和香港海洋公园三家机构进行联合解剖,对骨骼、皮肤和脏器进行取样。

  据介绍,科研团队将通过牙齿切片、组织切片,检验脾胃附着的重金属含量和观察胃里面的食物新鲜程度等,可以判断白海豚的死亡原因、死亡时间和具体年龄。“白海豚的牙齿切片和树木的年轮一样,可以显示白海豚的具体年龄。”

  此外,通过做DNA检测,科研团队还可以了解种群的遗传多样性。“如果遗传多样性小,则说明近亲结婚较多。”陈希告诉笔者。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