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黄进)近两日,一条有关潜水员“湛江姚某”等3人非法捕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鲸鲨的信息在网上广泛传开,并引起众多网友关注与热议。

  关于该网络信息既有视频,又有微信聊天记录,记者从网上获取到的两段视频显示,一段10秒,另外一段长28秒,均为三名潜水员在一头巨大海鱼头部进行捕猎行为,并用绳索困住鲸鲨的尾巴。

  “湛江姚某”在发了视频后,还在朋友圈称“昨天抓到的大家伙,它的鱼翅值多少钱?”,对此,有朋友提醒说“这都敢发出来?”,而“湛江姚鹏”回复“不怕,没有发朋友圈”。

  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老师廖宝林告诉记者,从视频来判断,三名潜水员围捕的为鲸鲨。名为“无限蓝潜水”则在微博中写到:“昨天看到28秒的捕捉鲸鲨的视频和微信截屏,视频中的鲸鲨约3米长,亚成体……”

  据了解,早在2005年,鲸鲨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属易危种群,也是《华盛顿公约》CITESⅡ级保护动物。

  对于该网络信息,广东省、湛江市海洋与渔业主管部门非常重视,9日,湛江市海洋与渔业局组成调查组会同边防部门开展调查。9日下午,湛江市海洋与渔业局对外通报称,经过初步调查,情况如下:

  网友姚某在微信群发布一段视频,内容为3名潜水员在海中对一条疑似鲸鲨的海鱼进行围捕。根据网络线索,3月9日上午我局调查组立即到有关单位进行调查,并依法对姚某进行询问。据姚某透露,视频发生地点为海南省三亚附近海域,视频为网友林某转发。根据姚某向调查组另外提供的现场视频显示,其中一艘涉事船只船身标识疑似为“琼xxxx”。

  湛江市海洋与渔业局表示,为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该局已将相关信息反馈至海南省三亚市有关部门,并请求其提供协助。下一步,该局将对此事继续跟踪调查。有关此事最新进展,该局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