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0日,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联合省质监局专门组织广东省电动车商会和10家广东省内市场份额占80%的电动车、电动车电池生产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在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召开电动车生产企业提醒约谈会。本次会议旨在认真吸取浙江台州玉环市9.25火灾教训,并结合近年来我省电动车火灾频发的实际,进一步查找和分析电动车火灾原因,遏制电动车火灾高发态势,要求各生产企业做好电动车行业消防安全工作。

  电动车火灾起数和致人死亡数呈现逐年直线上升趋势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广东省是全国三大电动自行车的生产和销售集聚地之一,电动自行车产业非常发达。同时,广东地区也是全国电动自行车用锂电池的生产基地之一,企业数量、产品产量和销售量均处于全国前列位置。截至2016年6月份,广东现有已获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电动自行车企业140家左右,电动自行车配套企业300多家,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从近年广东省电气火灾发生情况来看,电动车火灾是电气火灾的重要方面,电动车火灾起数和致人死亡数呈现逐年直线上升趋势。

  记者从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了解到,从电动车火灾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电动车本身产品质量问题,约占电动车火灾总数的51.51%。主要是自燃、电气线路故障等;二是使用维护不当问题,约占电动车火灾总数的48.49%,主要是电源线路短路、长时间暴晒等。

  成立广东省电动车商会消防安全自律委员会

  会议根据当前我省电动车行业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组织开展了座谈交流,分析研讨如何在生产环节减少电动车消防安全隐患。与会代表一致同意成立广东省电动车商会消防安全自律委员会,当场签订《广东省电动车行业防火自律公约》。

  据广东省电动车商会介绍,广东省电动车商会消防安全自律委员会旨在加强广东省电动车行业电气火灾防控工作,减少电气火灾危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电动车商会将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优势,制订比现行标准更高要求的产品标准并组织实施;组织安全质量联合攻关,研究制定提升电动车行业质量水平的一揽子解决方案;推进行业商会中企业产品质量安全自律机制建设,推行电动车企业安全质量承诺制度。

  全力推动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真正走上正轨,取得实效

  会上,全体与会企业代表观看了电动车火灾警示教育片;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通报了广东省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要求和广东省电气火灾形势、电动车火灾形势。广东省质监局通报分析电动车和锂电池质量风险监测情况。

  记者现场了解到,按照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的统一部署,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从今年5月份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3年的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从开展电器产品生产、流通领域质量综合治理、建设工程领域电气综合治理三方面入手,全力推动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真正走上正轨,取得实效。

  另悉,广东省公安厅联合省委综治办、省住建厅、省工商局、省质监局、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省安全监管局等七部门已于2017年7月24日印发联合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旨在通过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确保广东省电气火灾四项指数特别是起数和亡人数要逐年下降。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从10月份开始,广东省各地职能部门将组织专门检查组,对辖区单位场所自查自纠情况开展拉网排查,重点摸清隐患突出的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老旧小区等区域,专题报告当地政府,提请政府实施电气线路集中改造。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