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重归大自然的缅甸蟒。 常宗波 摄图为重归大自然的缅甸蟒。 常宗波 摄

  中新网昆明9月30日电(常宗波 陈瑶)记者30日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新闻办获悉,该局尚勇森林派出所近日在中老边境附近救助并放生了一条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缅甸蟒。

  26日18时05分,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尚勇派出所接到勐腊县尚勇镇曼塞村村民岩先生电话报警称:“在干农活的时候发现一条大蛇,请你们快来处理。”接警后,尚勇森林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警赶往现场查看。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大蛇已被村民捕获并装在一白色编制袋内。

图为经初步检查和辩认,这条蛇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缅甸蟒,长0.9米,体重2斤。 常宗波 摄  图为经初步检查和辩认,这条蛇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缅甸蟒,长0.9米,体重2斤。 常宗波 摄

  报警人岩先生介绍,下午在田里铲助杂草时,突然从草丛中锄出一条大蛇,该蛇行动缓慢,有点酷似森林公安张贴在村子宣传海报上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蟒蛇,怕蛇被其他村民捕食,故捕获后用编织袋装好准备移交森林公安处理。

  经初步检查和辩认,这条蛇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缅甸蟒,长0.9米,体重2斤,身体上有轻微皮外伤,并无大碍。

图为民警将缅甸蟒带到尚勇自然保护区进行放生。 常宗波 摄图为民警将缅甸蟒带到尚勇自然保护区进行放生。 常宗波 摄

  27日下午,尚勇派出所安排民警将这条缅甸蟒带到位于中老边界附近的尚勇自然保护区进行了放生。

  记者了解到,这是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今年在境内发现并成功救助的第9条缅甸蟒。(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