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8年,国家设立了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一个属于中国农民的节日,对营造重农强农的浓厚氛围,凝聚爱农支农的强大力量,全面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

  金风送爽,丰收在望。为全面展示展现农业农村“稳定器”和“压舱石”成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将于今年农历秋分时节在汕头隆重举办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广东省主会场活动。

  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广东省主会场活动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汕头市人民政府、中国农业银行广东分行联合主办,由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濠江区人民政府具体承办。按照总体部署,今年丰收节主会场活动正式开幕时间定于9月22日晚上8点,地点设在汕头市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广场。活动的主题为“庆丰收 感党恩”。为保障本次活动顺利举办,汕头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汕头市举办广东省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汕头市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以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为牵头单位,相关部门为成员。

  今年丰收节将秉承“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宗旨和“农民主体、因地制宜、开放创新、节俭热烈”的办节原则,开展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庆丰收系列活动,展示广东发展精细农业、建设精美农村、培育精勤农民的累累硕果,呈现全省人民喜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迈进小康社会新征程的喜悦感与幸福感,推动形成全民庆丰收、晒丰收、话丰收、享丰收的浓厚氛围。

  本次活动通过各大媒体对广东省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进行预告宣传。举办了“庆丰收 感党恩”乡村振兴摄影展览,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东总站(粤港澳大湾区总部)联合制作了中国农民丰收节晚会预告宣传片,制作了汕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题歌MV、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视频彩铃等在网络进行宣传。

  开幕式流程包括潮汕大锣鼓表演、播放“各地市委书记话丰收”视频、观看广东省乡村振兴成果专题片、发布汕头市惠农强农政策措施、“千鹅送千村,喊全球侨胞吃狮头鹅”、广东省乡村振兴重要成果发布仪式、“我为农民办实事”12221市场体系建设主题朗诵、“潮起濠江 粤庆丰收”2021年广东省线上丰收节启动、主屏观看央视在汕头录制的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晚会快闪、节庆表演(海上无人船光影表演)《在希望的田野上》等环节。

  广东省乡村振兴图片展将通过图片形式展现我省乡村振兴成果,突显在党的领导下广东省“三农”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

  广东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将举行金融助农全媒体行启动签约仪式,由广东股权交易中心介绍农高板,农业银行汕头分行、省农业融资担保公司等企业进行主旨分享。

  丰收有你有我-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乡村振兴”视频大赛 广东省数字农业大展还将展示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乡村振兴”视频大赛广东数字农业大展优秀作品。

  “潮起濠江 粤庆丰收”2021年广东省线上丰收节将以社交媒介+垂直领域组合模式,亮相新华网、字节跳动、阿里巴巴、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专区等平台,针对不同平台特性建立相关话题及活动专区,实现线上、线下多端口同步展览,提升受众参与度,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国农民丰收节”。

  “七星伴‘粤’”庆丰收主题活动,各区将(县)围绕“庆丰收 感党恩”这一主题,立足地方特色和优势,突出一区(县)一特色,在乡村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节庆活动,包括潮阳丝苗米丰收节、“达濠鱼丸”美食节、樟林林檎文化旅游节等,采取一天一区(县),轮流启动,持续营造全市感党恩、庆丰收的浓厚节日氛围。

  此外,本次丰收节主题歌《丰收,我们共同的喜悦》于今天正式发布。诚挚欢迎广大人民群众、社会各界届时参与丰收节活动,感受节日氛围,分享丰收喜悦,共庆农民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