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手食指上长出芝麻大小的黑痣,起初并没留意,没想到,黑痣越来越大,东莞的何女士开始紧张,用缝衣针挑,往伤口填充电池强酸烧灼,来回折腾,情况更加糟糕。近日,东莞一家医院手足显微外科为患者进行了诊断,发现这个黑痣是“恶性黑色素瘤”,堪称“癌中之王”。医生说,为了防止癌细胞转移,最终只能为患者切除整个右手食指。

  盐酸点“痣”伤口溃烂

  还记得《非诚勿扰2》中孙红雷扮演的大老板李香山吗?患上恶性黑色素瘤不到半年,便去世了。今年2月18日,东莞一家医院就接诊了这样一位30多岁的女患者。医生还记得,“患者刚来医院就诊时,她的右手食指上长着一个黑色的肿块,黑色肿块中间还有破损,有液体流出。”

  患者何女士告诉医生,大概是一年前,她发现自己的右手食指顶部长了个芝麻大小的黑痣,一开始以为只是痣,没怎么留意,谁知道它越来越大。

  四个月前,这个黑色的肿块已经让何女士感觉有些疼痛了。她想出效仿盐酸点痣的法子,先用缝衣针把黑色肿块刺破,然后又忍痛往伤口里面填充电池强酸来烧灼。黑色的肿块不但没有消除,反而增大到花生粒大小,伤口还开始溃烂,难以愈合。

  “癌中之王”发病率低恶性度高

  医院手足显微外科接诊后,对何女士手上的黑色肿块进行了病理活检,最终确诊为“恶性黑色素瘤”。

  医生说,恶性黑色素瘤是由皮肤和其他器官黑素细胞产生的肿瘤,多发生在中、老年人,女性多于男性,发病率低,但恶性度高,转移发生早,死亡率高。为了防止肿瘤继续转移,最终将该女士右手食指整个切除了,日前,患者已经出院。

  不过,医生告诉记者,目前的医学根治此病仍然非常无力,这是不折不扣的“癌中之王”,术后这种疾病仍有可能转移和复发,也有可能会自然消退。

  最重要的是,一旦发现莫名肿块或黑痣,切记自行在家处理。林跃说,自己反复用针刺,甚至用电池中的化学液体烧灼,不仅仅容易导致感染,而且,不适当的处置与激惹更加会导致肿瘤加速发展、转移,加快病情发展。

  医生说

  易摩擦部位长黑痣要留心

  医院手足显微外科主任林跃说,黑色素瘤应以预防为主,尤其是受损的黑痣。防止痣演变成黑色素瘤,最简单的就是注意以下几个位置的黑痣:首先,一定要重点关注的就是手掌、脚掌、生殖器附近的痣,因频繁摩擦,这些部位的痣会发生病变;其次是头部、颈部,因长期阳光暴晒,这些部位的痣会发生病变。

  “如发现身上尤其是手脚或身体易受摩擦的部位突然长出黑痣或黑色肿块,有颜色变化、变大、出血、瘙痒、压痛、溃疡等表现时,应及时就医,以排除恶性病变的可能。”林跃说。

  南都记者 肖佩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