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从医生拍的CT上,可以清晰地看到钢管插入的位置。
  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摄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秀丽 实习生 廖温勃 通讯员 高龙)一根针刺进了肉里都让人疼痛不已,一根1.2米长的钢管贯穿下颌直通口腔,画面简直惨不忍睹。近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救治了这样一位患者。经过耳鼻喉头颈外科、口腔科、麻醉科的联合会诊,为这位患者制定可靠的手术方案,在基本未损伤牙齿和颈部的情况下成功“取管”。

  跳车不慎铁管插入下颌

  来自湖北30岁的阿文,一直在海珠区做服装生意,22日晚,阿文和两位姐夫雇一辆三轮车往仓库拉货,阿文就坐在垒起来的布匹上随车押货,在上坡过程中,电动车司机叫阿文他们下来推车,坐在布料堆上的阿文没多想就往下跳,没想电动三轮车突然向后遛。三轮车上一根钢管直直地从阿文的下颌插了进去,管头刚好卡在阿文门牙下方。

  随后,阿文的姐夫拦了一辆面包车把阿文送到省二医,医生们这才发现,整根钢管有将近1.2米长,一部分管壁还紧紧贴在阿文的胸前,跟插进去的下颌部、门牙咬紧的钢管头部形成了三点一线,紧紧固定住了这根钢管。

  仅一颗牙齿轻微损伤

  针对这一难题,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彭宏与口腔科主任陈穗宝带领团队制定了几个“取管”方案。“最终从保护阿文身体不受进一步继发损伤的考虑下,我们制定了先直接人工拔管的方案”。彭宏介绍。

  “因为钢管插的非常紧,拔动不慎很可能会对周围组织产生影响。所以在手术过程中一位医生紧紧护住阿文的颈部,另一位医生固定住铁管贯穿的部位,再由另外两名医生一起慢慢的进行拔动。每次拔动都只能拔动1mm左右,非常细微,如果用力过大,或者拔得不恰当,很可能造成颈椎的损伤,如果脊柱发生损伤,有着高位截瘫的风险。”陈穗宝表示。

  最终,经过4位医生近2个小时的轮番上阵才慢慢取出了钢管,“最后检查,颈部、舌头都没有发生损伤,只是有一颗牙齿因为穿入时的撞击有轻微的损伤。”

  “这样的金属异物插入非常的罕见,也非常幸运,再偏离一点都有可能当场危及生命。”彭宏主任感叹。

  目前阿文恢复良好,不日即可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