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社会的徐辉已学会用微信。回归社会的徐辉已学会用微信。
徐家四层新房已盖好,新居宽敞明亮。徐家四层新房已盖好,新居宽敞明亮。
徐辉工作已恢复,负责看管村镇水闸,月薪9000多元。徐辉工作已恢复,负责看管村镇水闸,月薪9000多元。

  57岁的徐辉,面相比同龄人老一些,且白发满头。珠海金湾红旗镇街头,如梭的行人从身旁匆匆走过,无人注意他。

  1998年,徐辉被认定是当地一宗强奸杀人案的凶手,锒铛入狱16年。漫长申诉之后,2014年8月此案重审,他被改判无罪。该案曾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徐辉这个名字也成为中国司法纠错进程的一个重要符号。

  出狱快两年了,徐辉的生活走上正轨:他不仅恢复了工作,还在当地老家盖了一栋新楼,年前又买了套130平米的房子。亲人的关心逐渐抚平了16年牢狱之灾留下的创伤。“我现在已经走出来了,不再想从前的事情,再纠结什么意义都没有”,他说。

  生活

  月薪9000多,用微信还网购

  持续多日的春雨停了,久违的阳光打在徐辉脸上,他的气色比2014年刚出狱时好了许多。

  “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徐辉掏出手机,点开微信朋友圈,手指往下一划,翻出不久前和老战友到番禺旅游时拍的照片:战友们并排站在一座古塔前,徐辉的脸像橘子皮,印着深深浅浅的皱纹。“只是比他们老一点”,他笑了笑,脸上的橘子皮皱纹堆积在了一起。

  平日里,徐辉偶尔会掏出手机,看一眼微信,留意有没有老朋友发新消息,打电话、发短信也早已比较熟练了,不像刚出狱那会,他连在手机上按一个字母都要找老半天。

  “去年底,女儿给我注册的微信账号,说怕我跟时代脱钩,要我用这个跟朋友、战友聊天,多接触新鲜事物”,徐辉说,刚开始很不适应,也不明白一个软件怎么就能跟人联系了。他还记得刚被抓进去那会儿,市面上流行的是大哥大和BP机。

  微信用了一段时间才慢慢适应,“现在的科技发展真快,这个软件那个软件,跟朋友联系现在都不用话费了,有网络就行”,徐辉慢慢喜欢上了用手机,看到一篇好文章,拍了一张好照片只要贴上网,就能和朋友分享,比以前方便多了。

  在女儿的帮助下,徐辉还学会了网购,成了半个“潮人”。“上上网看看图片就能买东西,快递送上门很方便,我原来老担心网店都找不到,东西万一坏了怎么办,用了一段时间觉得挺好,现在衣服、日用品基本都是网购”,徐辉说,只是女儿担心他被骗,没给他开通支付宝。

  入狱前,徐辉在劳动服务站当副站长。去年,珠海金湾区为他恢复了工作,单位考虑到他年事已高,再干两年多就退休了,也不熟悉电脑等现代办公手段,给他安排了一份相对轻松的岗位,负责两个水闸的日常管理,一个月工资有9000多元。

  “工作很轻松,平时需要开闸了,村长给我个电话,我才过去”,徐辉说,一般一个月水闸只开一两次,平时到水闸看看就行了,不用时时守在那里。

  生 活慢慢恢复平静,徐辉不像刚从监狱出来时那样容易做噩梦了。每天一觉睡到自然醒,早上和妻子送外孙女上幼儿园,然后一起爬山健身,看看水闸,下午买菜,接 外孙女回家,晚上看电视,上微信跟朋友聊聊天。这种按部就班的生活很平淡,但对于曾失去16年自由的徐辉而言,却是他在监狱里一直向往的。

  “这才是我本来该过的生活,这才是正常人的生活”,徐辉说,自己现在很满足。

  赔偿

  157万国家赔偿“物尽其用”

  与社会脱节多年,投入新生活总是要有成本的。对徐辉而言,除了重头学起,还包括去年领到的157万元国家赔偿在一年多内就已基本花光。

  哥哥徐庆在徐辉入狱后,为他四处奔走,徐辉拿到国家赔偿后,第一件事就是拆掉了老家三板村父母留下的平板房,盖了一栋四层高的新楼。一二层送给哥哥,自己住三四层。

  春节前,新楼建好,带装修花了80多万元,家人打算等到农历四月再搬进去。“现在是农历二月,接下来是清明,按照本地的风俗,没有人这个时候搬家,所以最快也要到四月”,徐辉说。

  新楼房间装修得很漂亮,铺了地板、瓷砖,客厅还有背景墙,天花板也作了装饰,一点都不比城里人的房子差。

  徐辉说,房子的建设、装修都是哥哥负责,自己除了出点钱就没操过心。他前两天网购的四台抽油烟机也刚送过来,放在一楼房间里,包装盒都来不及拆开。他打算每个楼层的厨房都安装一台。

  原本,徐辉盘算着,等老家的新房建好后,全家就从金湾红旗镇上目前住的旧小区搬过去,但计划总赶不上变化。

  徐辉的女儿离了婚,独自带着小孩,孩子还要读书,回到农村,上学不方便,所以不久前,他又帮女儿在城区买了一套130多平米的房子。房子距当地最好的小学近在咫尺,小孙女上学很方便。

  “半装修,还差20块钱就1万元/平米,全款要130多万”,徐辉出了100万的首付,还有30万贷款,恢复了工作的他有公积金,所以是以他的名义贷了款,但钱是女儿还。

  这段时间,珠海的楼价也涨得快。房子刚买几天,每平米又涨了近一千元,这让他直咋舌,连连感叹钱越来越不经花,幸亏自己下手早。

  两套房子置办下来,徐辉去年领的150多万国家赔偿所剩无几。所幸恢复工作后,当地政府还另外补偿了一笔钱,“我刚离开红旗时,房价才几百元一平米,我坐牢时妻子现在住的房子,也才不到一千块一平米,现在涨了近十倍。”

  “老家的新楼用的是朋友的旧家具,女儿的家装修好了,要买新家具,预计8月就能入住,我和老伴也会跟女儿住一起”,徐辉憧憬着新生活。此时此刻,他不再是那个众人关注的新闻主角,只是一个普通的丈夫,一个父亲,一个外公。

  老家新盖的房子,只能先放着,但同乡看得到。在徐辉心中,老家的新房已经成为宣告自己无罪的另一个证明。家人说,老家人不会看你有没有无罪判决书,他们看到你盖了新房,就知道这户人家没事,“混得还行”。

  徐辉原来的老战友不少如今都小有事业,出门开车。有人劝他也买台车代步,徐辉直摇头,说年纪大了,脑子也不如年轻时灵活,还学什么车。但他还是动了心。

  他说,打算让女儿考个驾照,以后开车带他和老伴、外孙女出去,周末还能到市区去喝早餐,走亲戚也方便。

  亲人

  最牵挂单身的女儿

  徐辉也开始关注养生。他说,以前在监狱就比较注意身体,现在大体上没什么毛病,但终归年纪大了,身体在走下坡路。现在日子越来越好了,他希望调理好身体,以后多享福。

  最近他感到牙疼,搁在以前忍忍就过去了,但现在他觉得还是要到医院检查,“牙一疼,吃什么都没劲。”

  他常提醒老伴注意身体,“不要掉链子”。他被送进监狱的那些年,妻子担惊受怕,又承受了不少非议,落下了头痛的毛病,每次说到徐辉,就喘不过气。

  最近两年徐辉带妻子四处求医,经过调理,妻子的身体比以前好多了,但头疼的毛病还在,“都是老毛病了,需要时间慢慢来。”

  最让徐辉牵肠挂肚的还是下一代。徐辉说,女儿离婚后,他一直想让女儿早点找个伴,但几次跟女儿说给她介绍男朋友,女儿都说自己的事情,自己会解决。

  “其实怎么会不操心呢?”徐辉感叹。

  女儿在澳门上班,住在30多公里外的红旗镇,加上过关时间,每天光交通往返就需要三个多小时,遇到塞车时间更长,这让徐辉心痛。他说,等女儿找到合适的对象,就可以在家门口找份工,不用像现在这么辛苦了。

  亲戚们说,因为他女儿在成长中最重要的16年时间缺失了父爱,甚至考上了大学都因为没钱读书而辍学,这让徐辉感到愧疚,所以想要弥补女儿。

  聊起这些,徐辉沉默了。隔了一会儿才说,现在还谈什么愧疚不愧疚的,关键是怎么让女儿过得更幸福。

  出品:南方都市报朋友圈新闻工作室

  主持:胡群芳

  采写:南都记者 杨亮

  摄影:南都记者 吴进